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重修惟山公墓实录》解说词  

2008-01-20 17:00:08|  分类: 碑序文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7年11月20日,我们一行分乘两辆车子,于早上八点钟,从融安县城出发,踏上了去全州,为惟山公立碑之路。车子在平直的322国道上奔驰,我们思念故土情怀之心,也在飞奔,早已飞到了那既陌生又熟悉的发祥之地。你看,一座座的山岭向后退去,一排排楼房迎面扑来,但是,总感到车速还是太慢了,回家的路真长啊!

经过9个小时的行程,于下午5时许到达了多年一直梦中的故地——全州县庙头乡茶碧村了。来到了故地,下得车来,早已有亲人在路旁等候迎接,进得屋来,族人们一声轻轻的问候,一支淡淡的香烟,一杯暖暖的清茶,使人觉得特别的畅心如意!更使我们感到意外的是,灌阳支派的代表,先于我们中午到达。至此,三方面的宗族代表终于汇合到了一起。汇合到了故人生活的土地上!各自叙述着自己支派的发展状况,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晚餐开始了,族人们共分坐12桌,我们团坐在族人诗洪家堂屋中的几个火炉周围,大家的心情比炉火更热烈,各方代表致辞后,应声举起酒杯,在觥筹交错中,抒发的是越说越美的亲情!若非亲身经历是无法体会的。你想,氏族文化是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陈氏为中华五大姓氏之一,人口约有6500万,追念先贤,告慰在天之灵,发扬光大民族传统,是我们氏族的美德。我们自燧公从江西到全州定居后,派下嫡亲离散几个世纪,几经寻访,最终完成寻根认祖的夙愿,其心情既欢快又复杂,真的是难以表达。

祭祀又从今日起,寻根还向此间来。11月21日早上六点钟,立碑吉时到了,在晨曦中,墓碑立起来了,祖墓在离老屋不远的后山官田方,此地群山环抱,四周松竹郁郁葱葱,座北面南,后山气势恢宏,墓前拜台宽敞,能容百余人祭拜,向前远看阡陌交通,沃野无际,真是一块风水宝地啊!重修的坟茔直径8尺、高5尺许,水泥砖围边,花岗岩的四合碑,黑底流金字,好不气派。请听吧:句句祝词,道的是对祖先的召唤;阵阵炮响,表的是对英灵的告慰;欢声笑语,显的是对完成心愿的舒畅;声声祝福,发的是对未来的祈愿。

立碑罢,早餐后,我们要返回融安了,族人相聚的时间不长,那依依惜别、难舍难分之情,表现在深深的祝福中、在今后的期盼中。在送别的鞭炮声中,亲人一次次的挥手,一次次的道别,我们的眼睛模糊了,在车轮徐徐的转动中,我们离开了故土和亲人,并且相约在将来!

从多年前到今天完成寻根及为惟山公立碑的心愿,这与祖奕、秀如、秀松、全州诗龙等人孜孜不倦、刻苦忘我的精神是分不开的,为此三上全州的有秀松,二上全州的有秀如、秀崇、秀基等人,献款仟元的有启用、启忠、启科,柒佰元的有祖奕,伍佰元的有秀鹏等。他们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尊敬和称道的。特记于此,以光照后人。

  评论这张
 
阅读(4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