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我的启蒙老师  

2008-11-14 16:32:32|  分类: 怀人忆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段时间,姐夫来县城吃酒,说是身体有些小毛病,顺便想到医院检查检查,我便带着他,到县医院看病去。因为很长时间没有到这医院来了,这里已经又有改变了。我转了好大一圈,才找到要找的门诊室。我不得不感叹:这个世界啊,真的是改变得太快了!正在感叹这个改变的太快的世界的时候,转眼间,一个熟悉的身影映入我的眼帘,这,不是我的启蒙老师吗?

       是的,正是他,不会认错人的!唉!我很少回家乡,多年时间不见,怎么变得如此的模样了呢?我想象中的他不是这样的。记得那是1962年的秋天,正是秋高气爽的时刻,我跟着我的同伴们,在村上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带领下,上学去了。在大路上,还时不时地听着他们演绎着老师们的各自的风采。给我们几个还未进过校门的几分欢喜和几分忧郁,祈盼着未知的心情!

       进到学校后,还是老生的指点,送给了接待我们新生的老师,他就是出现在文章开头的,我的眼前的这位老人。后来一直教我的语文到二年级结束。他姓唐,叫做唐兆昌,我们就叫他唐老师。当晚回到家,大人问起,妈妈高兴地说,那是她的舅舅的孙子,我叫他为表哥。嗬,是一个亲戚做我的老师啊,真想不到,那我得注意听了!我在心里面想着,这以后,我真的也是这么做的,一直这么做的,直到很久很久,甚至影响了我的整个人生!

       我的家乡虽然是在边远的山区,可是,这个地方并不是很闭塞,因为这里曾经是明清两朝四大镇守之一的思管巡检司衙门的所在地,我们的学校就是由原来的衙门改编而成的,废科举以后,这个学校就开办了,所以是一所有一定历史的中心小学了,名字叫三睦中心小学。其办学经验和办学条件、师资水平都是很不错的。我们的教室也相当的宽阔,几十个人一个班,坐着那些厚重的双人靠背椅,后面还是空荡荡的,不过也有一点可怕,听学校所在地的大坪村的同学说,这教室原来是明清时期的监狱改成的,在里面死过很多人的,可是,学习的快乐,我并没有感到那监狱的可怕。教室前面是一块空阔的地平,在对面的炮楼的前面,有一棵高高的桂花树,那桂花的香味在开放的时候阵阵地灌进教室来,味道浓极了!

       我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开始了我的学生时代。唐老师一开始就如现在的学校一样,教我们汉语拼音,记得在教完声韵母之后进行复习的课堂上,他把所有的声韵母一起抄写在黑板上,教大家读,给大家读。不知道怎么回事,唐老师把我叫到黑板前,要我读这全部的字母,我也是在懵懵懂懂的意识中一口气把它读完,迎来了同学们的掌声和老师的微笑,这是我最早的上黑板读书的记忆。

       岁月匆匆,四十多年过去了,留在记忆中的一年级的学习生活的确是那时候的精华,历久不衰。我在给我的学生讲授给学生分析汉字的时候,还曾经讲过唐老师给我们分析“砍”字为什么是石字旁而不是金字旁的原因:那是因为人们那个时候还不会提炼金属,只是会运用简单的磨制石器来运用,所以这样就不是金字旁而是石字旁了!这个解释正确是否,我不敢说,而给我后来对事物的认识还是有着一定的启发的。我感谢我的老师这样的教学方法,感谢他那时的耐心的教育!

       真的是啊!岁月不饶人,看着我眼前的弯着腰,艰难地步履,几乎要依靠别人搀扶走路的老人,我的启蒙老师,愿您一路走好!

  评论这张
 
阅读(41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