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他教我写第一篇作文  

2008-11-15 18:29:16|  分类: 怀人忆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我们学校的宿舍区里,经常看见一位老人,来我们学校老雷老师家里面玩。开始的时候,我并不在意,见的次数多了,每次看着那相貌,听那说话的声调,总有一点似曾相识的感觉。觉得有一些像是教我三年级语文课的罗老师。我带着这个疑问,问雷老师,回答说正是他,并且说他们还有一些亲戚关系呢,这样他便向我介绍了我原来不知道的很多关于罗老师的事情!

       所说的罗老师,就是罗新禄老师,当然没有多少人会认识的。想当年当我读完二年级,上三年级的时候,唐老师不再教我们的功课了,当然也就不再做我们的班主任,跟了两年的老师,已经习惯了他的教学风格,这样一转换,心中难免有些留恋有些怀念还有些不习惯,更多的是无可奈何。这回教我们语文课的,听说是一位长安来的老师,听说他的讲课常常会给大家带来城市的气息,带来山外的世界,这又是我们的期待了!

       上课了,只见罗老师穿着整洁的服装走进教室,个头不是很高,最突出的是他的两只眼睛比一般人的眼睛突出一些,显得眼神紧紧地盯着你,怪不得他教过的学生有些说怕他,而且在背地里叫他“暴眼罗”了。他写字很认真,很工整,分析文章时一丝不苟,直到大家都懂了才罢休,教大家读书更是很注意每一个字音都要读好,可是,我们不习惯的是,在一二年级,我们使用普通话读的,现在的罗老师呢,他却不会用普通话来读书,只是会用长安话来读书,这给我们很久都不习惯,而且有的同学读的普通话不像普通话,长安话不像长安话了,给我们哭笑不得!

       上三年了,早就听大个的同学们说,最怕的就是写作文了。开学后大约是第二个星期六,我们开始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次作文课。记得罗老师给我们出的题目是:我的家。首先是给我们列出了写作提纲,总共要写三段话,第一段是:现在的家庭情况,包括你住在什么地方,家中有几个人等内容。第二段是解放以前你的家庭情况是怎样的,当然了要写出吃不饱穿不暖饥寒交迫的苦难岁月了。第三段就是要写现在的丰衣足食了。因为在作文之前就听到高年级的同学说了,作文是很难的事情,所以我就特别的小心、特别的注意听老师的讲解、老师的要求了,又加上是有生以来的第一次,所以至今记得。

       老师讲完要求就给我们写了,而且要在第二节课下课之前交,我按照老师给出的思路,很快就写好了草稿,稍微修改之后就抄写在作文本里,记得还不到一百来字这样的,具体文字就记得清楚了,还不到下课时候我就交给老师了。想不到的是后来听高年级的同学说,他们的老师拿我的作文去他们班里念给他们听了,说我的作文写得比他们一部分同学的还好!我真的有说不出的高兴,心想:作文也不是怎样的难写的呀!这样给我留下了后来不怎么怕写作的勇气和信心。我也很感谢我的这位作文启蒙老师,所以至今忘记不了!

       还记得,那个时候老师也是经常要去家访,这可能是学校的要求,但是,多数同学都不喜欢老师去家访,常常听同学们说老师又去他们家了,害得他们又挨大人骂。罗老师也到过我的家,那是一个漆黑的夜晚,他对我大人说的,我觉得都是好话,还真想听听他说说我的不是呢,可是没有听到啊!大约是一年这样,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罗老师调走了,也没有再听到他的消息。后来就是九十年代以后我在城里的时候才见到他了,一晃就是四十年啊!人生能有几个四十年呢!

       开始那几年,在老雷老师的介绍下,我们师生曾经交谈过几次,谈话中对所教的学生他认识不出来了,可是在那个环境工作的情况他还清楚地记得,也还记得一些学生的模样,名字都记不住了。他为能在这里见到那是他教的学生而感到很大的喜悦。后来,走在街上见到他,我们还常常打招呼问候。可是前段时间我在街上见到他,发觉他的眼睛不是那样的突出了,也不明亮了,整个显得灰蒙蒙的,有时候看到他迎面走来,叫他,他却不认识我了,对着我,转动着他迷茫的眼神,问我是谁。我感到心情的复杂,心里的悲凉!看来是为了顽强地锻炼身体吧,才出来走动的了。你看他还在努力地向前走着,蹒跚地向前走去!

  评论这张
 
阅读(532)|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