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读《南宁平话词典》后记  

2008-12-19 16:57:32|  分类: 方言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断断续续地,用了很长一段时间,终于读完了《南宁平话词典》。比起阅读《柳州方言词典》用的时间多了很多,原因主要是:1.那段时间杂乱事情比较少,有一个相对集中的时间,天气也比较暖和,有利于我的读书;2.桂柳话声韵调也相对的简单一些,所用的空格注音也比较少,又加上我们接触的比较多,有利于阅读;3.声韵调一个方面与普通话比较接近,语法结构也是相差无几,另一个方面一些特殊用语与融柳百姓话有很多是相近或相同的,读起来有些容易接受;因此,读起来就比较快了。而《南宁平话词典》读的比较慢的原因有下列几点:1.我想从这本词典中得到更多的声韵调方面的的启示,因为现在专家们是把南宁平话与融柳百姓话(融柳平话)列为一个方言片——桂南平话片,我在这里就尽量的寻找其中对我来说有用的东西了;2.这两片小方言区有相同的一面,又有不同的一面,有时候令我思考的时间就相对的多了,读的速度也就随之慢了下来;3.用空格注音的地方比较多,这个也影响了阅读的速度;4.这段时间我的可以利用的时间比较分散,这个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下面略谈其收获吧!

       该词典的作者是:覃远雄、韦树关、卞成林三位老师。覃远雄老师原来在广西民族学院,现在是国家社科院语言研究所的研究员,《方言》杂志编辑。韦树关老师还在广西民族学院,即现在的广西民族大学,现为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卞成林老师现在是百色学院院长。他们三位都是现在语言研究方面年富力强,学识研究独当一面的专家学者了。韦老师与我曾经有过一定的交流,对我的研究给予过相当的鼓励。同时他们都是很平易见人的学者,使人佩服的专家学者。

       关于南宁平话的声韵调:声母二十二个,包括零声母在内。如果去掉零声母,再去掉两个加上介音的声母,就是十九个,与融柳百姓话的声母数量差不多,有两个声母在这两小方言区的读法不相同。我觉得融柳百姓话的声母与普通话更接近一些,南宁平话的则与普通话的接近显得稍微相离得远一些,因为有些字母在这里显示不出来。我就不打出来了,打出来在很多电脑也显示不出来,因此作罢。韵母四十九个,包括自成音节的一个。这个安排韵母的方法有一定的特色。主要是在安排声母的时候,安排了两个含介音的声母这里就减去了相当一部分韵母。我想在我的融柳百姓话韵母的安排上也采取这种方法,也可以减去很多韵母。是否可以,这一点要得到刘老师的同意才行的。声调十个:平上去三声分阴阳为六个,入声四个,即上阴入两个,下阴入两个,总共十个。这个与融柳百姓话的九个调差不多,区别在入声,融柳百姓话入声少一个,当然,调值是有不同的,此处不做分析了。

词语的构词方式有一定的不同,下面举一组牲口例子给大家分享:    

普通话

融柳百姓话

柳州方言

南宁平话

公马

马牯

公马

公马

母马

马乸

母马

母马

骟马(骟过的马)

 

 

 

公牛

牛牯

牛牯

公牛

犍牛(阉过的公牛)

阉牯

阉牯

 

母牛

牛乸

母牛

母牛

黄牛

沙牛‖黄牛

黄牛

沙牛

水牛

水牛

水牛

水牛

牛犊

牛儿

牛崽

细牛

公驴

驴牯

公驴

公驴

母驴

驴乸

母驴

母驴

驴骡(马父驴母)

 

 

 

马骡(驴父马母)

 

 

 

骆驼

骆驼

骆驼

骆驼

绵羊

绵羊

绵羊

绵羊

山羊

(山)羊

山羊

山羊

羊羔

羊儿

羊崽

细羊

公狗

狗牯

公狗

公狗

母狗

狗乸

母狗

母狗

小狗儿(脱奶后的幼犬)

狗儿

狗崽

细狗

哈吧狗

哈巴狗

哈巴狗

哈巴狗

公猫

猫牯

公猫

公猫

母猫

猫乸

母猫

母猫

 

猫私

 

 

公猪

猪牯

公猪

公猪

种猪

猪睾

 

 

母猪

猪乸

母猪

母猪

猪崽

猪儿‖猪花

猪崽

细猪

阉猪(动宾)

阉猪

阉猪

阉猪

兔子

兔子

公鸡(成年的打鸣的公鸡)

鸡公

公鸡

公鸡

鸡角(未成年的小公鸡)

鸡公儿

公鸡崽

细公鸡

阉鸡(阉过的公鸡)

阉鸡公

项鸡

 

阉鸡(动宾)

阉鸡

阉鸡

 

母鸡

鸡乸

母鸡

母鸡

抱窝鸡(正在孵蛋的母鸡)

菢蛋鸡乸

菢蛋鸡

菢蛋鸡

鸡娘(未成年的小母鸡)

鸡栈

栈鸡

 

小鸡儿

鸡儿

鸡崽

细鸡

鸡蛋

鸡蛋

鸡蛋

鸡蛋

下蛋

生蛋

下蛋

下蛋

孵(~小鸡儿)

菢(蛋)(鸡儿)

菢(蛋)(鸡崽)

菢(蛋)(细鸡)

鸡冠

鸡冠

鸡冠

鸡冠

鸡爪子

鸡爪

鸡脚

鸡脚

公鸭

鸭公

鸭公

公鸭

母鸭

鸭乸

鸭母

母鸭

小鸭子

鸭儿

鸭崽

细鸭

鸭蛋

鸭蛋

鸭蛋

鸭蛋

小鹅儿

鹅儿

鹅崽

细鹅

         还有一部分没有得到,一些可能不对,敬请会的朋友指导,帮我的忙,先谢谢了!

  评论这张
 
阅读(840)|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