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语文教学现状之我见  

2008-04-14 16:22:46|  分类: 教研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与我的同事们于2006年3月9日至10日两天时间,听取了长安镇小学8节语文竞赛课。它们分别是新安小学江飞燕的三年级语文《翠鸟》、长安学区覃圣琼的四年级语文《山雨》、长安四小覃革琴的一年级语文《乌鸦喝水》、长安三小古雪青的一年级语文《鲜花与星星》、红卫小学罗世云的二年级语文《世界上最美的是什么》、中心小学施志红老师的二年级语文《文彦博洞中取球》、东墟小学罗秀琼老师的二年级语文《美丽的公鸡》、大乐小学莫定鲜老师的一年级语文《练习4  学用字词句》等八节不同类型的语文课。

3月22日至24日,我先后听取了县第二届小学语文青年教师“教学能手”赛教课的如下课程:分别是潭头学区刘长维的《荷花》、长安施志红的《文彦博洞中取球》、县实验二小罗长可的《美丽的公鸡》、桥板学区罗芳媛的《奶奶的白发》、大将学区杨正薇的《一群光头男孩儿》、泗顶矿校梁满莲的《飞夺泸定桥》、长安学区覃圣琼的《山雨》、浮石学区莫小希的《识字8》、城东学区大乐小学?教师的《赠汪伦》、沙子学区董加辉的《桂林山水》、板榄学区黄科的《我爱故乡的杨梅》、大坡学区李芳芳的《匆匆》、大巷学区路曲红的《她是我的朋友》、东起学区吴美芳的《掩耳盗铃》、雅瑶学区童祖华的《圆明园的毁灭》、县实验小学张慧的《蚂蚁与蝈蝈》、大良学区韦凤雪的《世界上最美的是什么》、泗顶学区曾颖璧的《惊弓之鸟》等18节语文课。

3月30日上午到东圩小学听了罗秀琼的《游园不值》的一节诗歌教学课。

4月17日,到潭头中心小学一节语文复习课,为校长班的课程收集资料。

4、5两个月期间,在“广西中小学校长建设年融安小学校长培训班”上,在四个班次上,我作了《校园文化管理》的专题讲座,为了更好的了解情况,专门设计了如下的问卷内容:

《校园文化管理》问卷表

为了更好的完成我们的学习任务,请您根据具体情况填一填下列的内容吧!

1.              贵校的校风是:

2.              贵校的教风是:

3.              贵校的学风是:

4.              贵校有特色的一副对联是:

5.              您最喜欢的一句名言是:

6.              您最喜欢的一副对联是:

7.              贵校有特色的语段或文章是(请写出内容):

8.              贵校有争议的语段或文章是(请写出内容):

9.              你最喜欢的一首诗是:

10.           最喜欢的一一篇文章或语段是:

11.             您的建议与希望:

6月9日,由我们学校与教研室联合举行了一次全县小学语文教师的听课活动,听取了黄亢美老师的讲学及他的三个徒弟即我们县的林铃、覃圣琼还有一个外地教师的三节语文课。

回顾一个学期的听课讲课,稍作分析:从课文形式分,有讲读课,有阅读课;有识字课,有诗词课等等,除此之外,又使我接触到了传统文化课,这样,给我在对于语文的认识上又有了新的思考。总体上看,经过几年的新课程理念的学习与实践,从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个方面看,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转变,具体地说在情感上,教师与学生的思想之间的关系已经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教师更加理解了自己的服务对象的性质,随之而来的态度也就自然的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变,而价值观呢,这一点是现在最复杂的一个问题了!我在《校园文化管理》小结中写道:“经过这次的学习与授课,我最大的收获有两个方面:

    1.给我在语文的认识上,更进了一个层次,即认识到我们的语文教学,我觉得现在可以分为语言文字、语言文章、语言文学、语言文化四个层次。现在我们的语文教学,基本是在第一、第二两个层次上,第三个层次真正达到的就不多了,第四个层次达到的就更加少了。产生这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这是我们现代中国语文教学的一大悲哀!

    2.给我在对现在小学语文教师的总体水平的认识上有了一个更深一层的了解,对于怎样进行语文教学有了新的认识。而至于怎样去组织教学,实际上又是一个不同的概念。对于怎样去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有了不同过去的认识,即他们不是不识字,不是没有文字功底,而是没有文化,没有传统文化的根基。这就是教学档次上不去的一个方面的原因之所在。”

其实,以上的认识,并不是单单是对《校园文化管理》授课的收获,而是我对我们县小学语文教学概况的概括,为何如此说呢?请让我把话题拉开一些来说。

首先,我们来看看学历情况。没有达到中师毕业的可说是无几了,就是代课老师,基本上也都是中师毕业以上的了。县城附近小学,四十岁左右的教师基本上都是专科学历的了,有一部分还是本科学历的了。但是,他们其中的相当一部分人,水平及能力并没有与他们的学历一样等同提高,一部分人只是学习了相应学科的“概论”,说得不好听一些就是只是学习了一点皮毛,而相当多的人,还没有学到精髓的知识。而对于要解决实际问题,“概论”是难以办得到的。

其次,从中师语文、专科中文系教学内容反思。我从九零年调到县教师进修学校十六年了,是一个专职的语文教师。上过中师《语文基础知识》、《文选与写作》、《小学语文教材教法》三门课程的几个版本,从九五年起,开始教学专科中文专业的《现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论文指导》、《写作》等课程。记得中师语文教材修改的速度相当慢,可能是否是因为利用率以及其它原因,明显的落后于小学语文教学改革步伐,其中《小学语文教材教法》只是概论,甚至一部分理论显得相当的落后;而《文选与写作》相当多的选文过于政治化,到现在很多东西都显得无用了,选文有很多不理想;《语文基础知识》呢,则显得理论与教学的关系处理得不是很好,讲纯理论为多,同时语法体系与语言实际的关系结合的也还是一个问题。所以,很多中师毕业生的知识显得老化了。而且与小学语文教学结合的也不是怎样理想。好像是读书与工作联系得不很理想,各走一条线似的。不像其它行业那样的学而致用。再说专科的,可以说我们县小学教师中的专科毕业生大多数也是在我们这里毕业出去的。他们学习的课程很多都是“概论”之类的,即使不是“概论”之类的,也因为时间的原因而变成“概论”一样的科目了。分析文学作品,基本上还是按照几十年来流行的文学分析法,架空作品,抽取几条筋,血肉不见了,与中国文学的实际相脱节。更不用说在小学很多数学教师中,专科学的却是中文,而不是数理类,当然,这不是语文了,是另外的话题。

再次,实际水平的估计。从识字量来看,估计一般的都能认识四千五至五千左右,应该说运用不应有问题,但是,其它方面的知识却显得明显的不足,尤其是在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则更显得是一大缺门。就是单单说识字,没有对音形义全面的掌握,只是基本知道它的音与形,对文字没有全面的理解、研究,加上其它方面的知识知之甚少,哪怕是做一名小学教师,要把教育工作做好;是校长要把一个学校办好,看来也还是很困难的,上课水平还是很难上得去的,从这次的赛课及问卷都表现了出来。例如,我不止一次看到,由于对造字原理的不了解,在分析学生写错别字的时候,因为讲不出其错误的原因,学生还是不理解而很难改正。再如我不只是一次见到,在讲格律诗的时候,由于教师不懂得它的格律而只是讲了内容,读的时候则是只能放录音,为什么要这样读则是不知道了。教师很积极,结束了,自己还仿写了诗歌,可是,这就出了问题了,由于格律一点都不对,真的使人哭笑不得!真是不做还好,做了则是吃力不讨好。再看,由于一校之长连一些对联的知识都不懂,结果帖出来的好对联却搞错了,真是遗笑大方啊!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第四,关于语文的定性问题探讨。这个问题讨论的演变与深化,直接影响着语文教学的演变与深化。我们知道,解放初期,由原来解放前的国语、国文变为语文,六十年代初期基本确定的工具性,八十年代的工具性与思想性相结合,二十一世纪初期定性的工具性与人文性相统一的性质,到目前还在逐步推行与完善的过程之中。由于纯粹的工具论的深入人心,因此,在此前的小学语文教学中,强调语文本身的成分重而人文部分就削弱了,这也是造成我们现在小学语文教学不健全的问题之一。

那么,什么是人文性呢?请看一般词典的解释:

1.指礼乐教化。  2.泛指各种文化现象。3.人事。指人世间事。4.习俗,人情。还有思想性与人文性的异同又是怎样的呢?简单的说,思想性的面积太小了,往往思想性还会被理解为与党的政治思想合二而一,这样理解的结果就是把语文课上成为政语课,即把语文课上成为思想政治课。变成为以思想内容为主道的授课,语文学习被动的跟着在思想政治教育后面跑,这是相当长时间以来,直到这次赛课中正常看见的情况。我们说,文道结合,这是脱离不了的,我们只是说这是一种狭隘“道”。我们教育学生,不但要交给他们语文之外的政治内容,既然学习的是这个民族的语言文字,就不可能不讲与之密不可分的伦理道德、文化现象,这就是我们现在讲的“人文”的内容。而在这个方面,正是我们现在广大的教师中最缺少的知识,因为从“五四”开始的“打到孔家店”到“文化大革命”横扫一切“封资修”,中国的传统文化已经所存无几,在这一个时期学习成长的教师们,除了一部分特别好学的自学能力很强的分子之外,绝大多数人就成了只是识字而不知道文化的“知识分子”了!我们的很多学校也就成了识字而没有文化的奇怪的文化单位了!

面对着这样的局面,如何来解决教师中的缺门,提高我们的教学质量,把我们的教育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呢?下面提出我的几点不成熟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首先,是继续延续行之有效的请进来、送出去的方法。请进主要是请进有成就的知名专家学者来讲学,送出去就是送出有进取精神的中青年教师,让他们去接受先进理念的熏陶,以提高他们的教育教学水平,进而带动一批,这样来促进大面积的以至于全面的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其次,要进行扎实的文字学的教研活动,重点实进行字理的研究水平,提高广大教师的理解与运用中国语言文字的水平,这样来由提高教师的水平来促进我们整体的语文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再次,进行中国特色文学的补课。例如,中国是一个诗歌的国度,尤其是格律诗、词、曲、楹联等的专门知识学习,有水平一点的教师要求他们要会进行一些创作。一个不会写作的教师,要能够教会别人写作,据我所见还是微乎其微的。

第四,开展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的学习,这是现在我们学校中存在的最大的缺门。这一点提高不了,语文教育教学水平就很难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附言:文中讲的是小学语文教学情况,其实这个也可以联想到其他的年段的语文教学,因此,我改了标题,就我接触到的初中、高中语文教学及专科的中文教学,或许也会有一些启示作用!

 

                                                                                      2007.07.05

  评论这张
 
阅读(1323)|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