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清明感怀  

2008-04-21 16:26:39|  分类: 工作履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明挂青回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有些事情已经淡去,有些事情还不时的浮现在脑际,呈现在眼前,使我忘记不得,今天得闲暇,坐在电脑机前面,又想起了很多很多,几十年来对于清明的点点滴滴,忽而清晰,忽而迷茫,忽而成团,忽而成线,文字随手指的点击,一个一个的出现在文档之上,成串于下。

那是山花烂漫的季节,我们跟随着大人们,挑担的挑担,扛锄的扛锄,拿刀的拿刀,给祖先们上坟去。一群孩子们,总是那样的欢天喜地的,走在清新的山野间,聆听悦耳的鸟鸣,一会儿走进一片茶山里找茶耳、摘茶包;一会儿钻进岭坳中拔春笋、砍竹子;一会儿又走到野火烧过的岭坡上挖百合、掐蕨菜;肚子饿了,大人们就叫我们,从放在祖先坟前的供品中挑出一样,说是与祖先共赏,那个时候感觉到味道美极了,特别是说能与祖先共赏,就更加高兴了。小孩们终究是小孩子,常常是开始时候蹦蹦跳跳,后来就终于是脚酸腿软,走不动了。我还清楚地记得,有几次就是祖父背着我,穿过片片山花,越过层层梯田,翻过座座岭坡,依着山间的羊肠小道,早于他人回到家中。

我还记得,那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的一个春天,我在本县的东起中学教书,在难得的午睡时,一阵激烈的鞭炮声把我从梦中惊醒,怎么回事呢?我爬起来一看,原来是一群人在离我不到100米的对面斜坡上,还未来得及迁走的坟茔边放的。这时,我记起了,清明节到了,是坟主人的后人上坟来了!那个时候因为学校是初创建校期,校园面积可大了,包括了现在东起乡政府及其机关、市场、中学等单位所占面积,两排泥砖的教室远远的对站着,中间还是坟茔累累而显得空旷荒凉!触景生情,我不禁想起了刚刚去世不久的祖母和在那个饥荒年代去世的祖父来了。

星期六,我请了半天的假,与其他老师调换好了星期天的补课课程,踏着急切的脚步,走上回家的路。那是什么样的路呢?从学校回到我的老家,要翻过一座人们常说的“上七下八”十五里路的高大原始的四盘岭。更加上“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泥泞,当我满身泥土满身疲倦地回到家的时候,母亲看见我这狼狈相,心疼地说道:“以后有我们还在,清明节你的工作忙,回不回也罢,春节回来就行了;哪天我们不在了,清明节就得回来上坟啊!给坟头添上一点土,挂上一吊纸,放上一串几毛钱的鞭炮,记得手头钱松些就买只鸡在坟前供一供,后来把它再煮煮,切了,吃掉。这样就行了!”第二天,我和父亲、哥哥等几个人给先人们上坟的时候,父亲每到一个祖坟前,都要向我介绍其能够知道的该祖先的生平事迹及风水人文知识,在上到几个有墓碑的大坟是,碑文中的“太学生”、“国学生”、“大京元”等似懂非懂的文字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多方去查证后才了解其内容,这给我后来的发展,产生了莫大的影响。后来我每一次去上坟,都喜欢读一读那些优美的碑序等文字,心理的感受都随年纪的变化而倍感不同。我理解了碑序的作用是那样的深远!

今年国家修改了假节日的休假制度,第一次将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列为休假日,对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无疑会起到促进的作用。在清明节的前两天妹妹就打电话来问我什么时候回家,前一天哥哥又打电话来问我何时回家。我知道,哥哥今年66岁了,父母亲去世后,家中就他年纪最大了,他的内心不但想念着父母亲,而且更加想念我们,想念着我们兄弟姐妹的团聚。因为在春节,现在是很难得到团聚的,因为都是五十多岁的人了,各有各的小家庭很多事情要去办理,只有在这样的清明节里才能团聚了!记得父亲去世不到三年,母亲于1998年3月份离开人世也已经十年了,为了我们那是有更多的时间进行思想交流,几年来都是在清明节的前几天就已经把祖父母、父母及叔叔的和远房长辈等的几座坟茔修整好了,我们只是礼貌的去添添土、烧烧香、挂挂纸、放放鞭炮而已。

在上到祖父的坟墓时,妹妹问我什么时候给祖父立墓碑呢?因为前几年我们一共为先人们立了六座墓碑,还有四座应立而未立,其中之一就是祖父的墓碑。我还未说,哥哥就接着说了,祖父的未急,我想买回来三块小的碑基,自己给三位先祖刻碑,选择适当的时候给他们立起来,祖父的就等到最后立。

我理解哥哥的心情,我们曾说过,要给所有的先祖们都立上碑,让后辈们去挂青的时候不用问便知道此墓为谁之墓,还要知道此祖的简历。因为哥哥的身体已经随着年纪的增长,一年不如一年了,我要及早地买回去几块碑基,让哥哥了却他心中的夙愿,当然,也是我的愿望。这是我能够做到的,也一定会尽早的作到的。让后辈们每次去上坟的时候,不但得到一次踏青的机会,而且还会得到一次家族文化的熏陶!

  评论这张
 
阅读(532)|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