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主题班会听课记  

2008-05-06 17:18:20|  分类: 教研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了参加柳州市教育局举办的市第二届中小学、职校主题班会评比活动,4月23日至5月4日,我有幸参加了全县第一届中小学主题班会选拔赛听课评比活动,聆听了初中、小学参赛选手的课,具体行程及简评如下:

4月23日:在县实验二小听取了夏政珠老师组织的四年级一班的《奥运,选择了北京》一课时、在长安镇三小听取了路曲红老师组织的五年级二班的《迎接奥运,我们准备好了》一课、在长安镇中心小学听取了东墟小学罗秀琼老师借班组织的六年级一班的《奥运在我心中》一课、在县实验小学听取了韦秀玲老师组织的五年级一班的《微笑和谐迎奥运》一课、在长安镇中心小学听取了莫选红老师组织的五年级一班的《奥运在我心中》一课。

4月24日:在县初中听取了吴江玲老师组织的七年级一班的《向陋习挑战――文明伴我迎奥运》一课、在长安第一初级中学听取了韦业茂老师组织的八年级二班的《诚信,人生路上的朋友》一课、在浮石初级中学听取了陈少萍老师组织的八年级六班的《圆梦北京》一课、在县实验中学听取了傅雪梅老师组织的七年级一班的《感恩在行动中――感恩父母》一课、在长安第二初级中学听取了蒋文昌老师组织的八年级二班的《心动奥运,北京加油》一课。

4月25日:在大将初级中学听取了杨明宇老师组织的八年级一班的《奥运精神与我同行》一课、在板榄初级中学听取了韦杏鲜老师组织的八年级一班的《我心中的奥运》一课、在雅瑶中心小学听取了张献航老师组织的五年级二班的《迎奥运――了解奥运知识》一课、在雅瑶初级中学听取了黄葵老师组织的九年级二班的《我心中的奥运》一课。

4月28日:在潭头初级中学听取了莫意春老师组织的八年级三班的《08奥运,我懂我乐》一课、在潭头中心小学听取了卢志超老师组织的六年级一班的《诚信伴我行》一课、在大良中心小学听取了周永征老师组织的五年级一班的《尊重别人的劳动》一课、在大良初级中学听取了莫仁美老师组织的《Beijing2008,我们的奥运》一课、在东起中心小学听取了吴美芳老师组织的五年级的《奥运与我同行》一课、在东起初级中学听取了莫文祥老师组织的七年级三班的《奉献爱心,从我做起》一课。

4月29日:在泗顶初级中学听取了胡洁清老师组织的八年级一班的《畅想08奥运》一课、在泗顶中心小学听取了覃世琼老师组织的六年级一班哦《2008,我们相约北京》一课、在桥板中心小学听取了李香群老师组织的三年级二班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一课、在沙子初级中学听取了韦斯榆老师组织的七年级一班的《迎奥运――定口号――送祝福》一课。

4月30日:在大坡中心小学听取了肖文燕老师组织的六年级二班的《2008,我能干些啥?》一课、在大坡初级中学听取了黄欢老师组织的七年级一班的《团结就是力量》一课。

5月4日:在浮石中心小学听取了韦燕琼老师组织的五年级一班《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一课。

这次一共听了27节课,其中小学14节,初中13节。最低是三年级的、最高是九年级的。因为这是我们县首次举行这类活动课程的竞赛,大家都是没有经验,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而没有现成的模式,也正由于这样,才使我们听到了精彩纷呈的各具特色的班会活动课。

首先,表现在活动的组织形式上的分类就有:

1.      纯粹与平时普通上课式的组织形式;

2.      班主任与学生主持人共同主持的组织形式;

3.      以学生作主持人为主、教师作点评式主持的组织形式;

4.      以教师作主持人为主、学生作点缀式主持的组织形式;

5.      纯粹以学生自己作主持人、教师作点缀式的组织形式。

其次,关于主题问题。因为在竞赛规则里就讲了要与奥运、中国传统美德为主要内容,所以相对比较集中的反映了这两大主题,尤其是以奥运为主的比较多些,共有21个是反映这个方面的课。

1.      主题突出、内容与之完美体现的;

2.      主题较为突出、但是内容与之结合的不是很紧密;

3.      主题不够突出、内容与之不能互相包容;

4.      没有明确的主题,内容过散、过泛。

第三,对于这次主题班会的评价标准,具体分为七个项目,分条解释如下:

1.教学目标项的要求分为三个小点:①贴近时代,巧妙设置目标,注重目标的多元性和综合性。②符合学生生活实际、年龄特点、具有针对性和普遍性。③内容准确、切合主题、把握关键、重点突出。绝大多数的课前两个小点都做的比较好,在这三点之中,第三小点有些课则是做的不是很理想,有的没有明确的主题,而且内容过散、过泛,如果你注意看看各个课的标题就不难发现这个问题,因为标题往往是主题的体现,请原谅,在这里我只是就全面的评论而已,不针对具体的篇目,如果有哪一位选手看见我的这篇评论,有想了解更多的内容,那是另当别论。

2.教育实施项的要求也分为三个小点:①形式多样,体现年级特点。结构合理,推进自然。②学生主体作用发挥充分,团结合作,主动探究,积极参与,参与面广。③电教等手段巧妙融入,运用得当。在这三点之中,绝大多数选手都有不同的发挥,在第一小点中,有少部分选手的课对于推进显得不够,只是停留在一个平面之上,递进的结构明显不理想。第三小点绝大部分选手都程度不同的会运用电脑来为自己的教学服务,有些选手课件的制作水平相当高,但是,也还有少数选手在这个方面还是处在会与不会的操作之间,更不要说自己去制作课件了,应该多加努力,早日赶上时代的潮流!

3.教育效果项的要求分为两个小点:①学生积极投入,有较强的情绪反应和情绪体验,充分表现才干,提高认识和能力。②师生互动,情感交流充分。这两小点由于新课程理念已经相当的深入到教师们的行动之中,做的都比较好!但是,有些课对于学生的投入还显得不够,主要原因是由于部分课的表演成分比较重,即使是类似积极,其实很难说是互动,所以也还显得不是很理想。

4.教师现场指导项的要求分为两小点:①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指导及时、巧妙,组织能力、应变能力强。②教态自如,语言表达清楚、准确、有感染力。对于第一小点,绝大多数选手都做的相当好了,甚至有些还觉得一些时候不必要教师指导的那么多的,由于我们的教师怕自己的学生忘记还是怎样,有时我觉得还主导过多了。第二小点,教师们的教态都是比较自如的,有的还专门进行了自我的形象设置,难能可贵!有部分教师本身就受过很多次的语言训练,也登过多次的舞台表演,语言的表达是相当不错,但是,也有部分教师在这个方面还有进一步加强的必要。这里我想说的是,使我想不到的是在一些边远的壮区,学生的普通话水平提高的很快,与前几年变化实在是太大了,我不得不为我们的语言教学感到兴奋!

5.教案项的要求是:教案准备充分,活动设计目标明确,过程合理,预设充分。很多学校在此之前,做过全校性质的比赛,经过选拔;有的虽然没有进行过全校的比赛也是经过挑选;有些虽然在本班没有进行过训练,而在其他的班级也进行过试讲,从这方面来讲,应该说准备都是比较充分的,这也是只次比赛课的质量比较高的原因。但是,还是有个别的选手不知道是一时的疏忽还是怎样的原因,在一些地方有表达不正确的出现,这不能说不是一种遗憾!

6.说课项的要求分为三小点:①教材的地位、作用分析正确,教学目标定为恰当。②学法选择恰当,教具使用效果好,能说出教法选择依据。③学法符合教学规律,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选拔赛方案中的要求是:教后反思性说课,不是按预设的讲稿照本宣读,时间控制在8分钟之内。我们的选手呢,有一部分做到了这个要求,相当不错。但是,很多选手是拿着稿纸照本宣科,离不了预设的说课要求,这又是一个遗憾!

7.特色加分项的要求是:活动实施有创新,教育效果显著。这一点评说从略。

以上是我这次听课活动的行程及个人粗浅的简单评价,挂一漏万,请以最后总结会议的评价为标准,有错漏的地方敬请指正!

 

下图是浮石中心小学在上主题班会课:

 

泗顶中心小学学生在做操:

 

泗顶中心小学学生在上主题班会课:

  评论这张
 
阅读(2324)|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