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初七,立秋了  

2008-08-10 11:34:57|  分类: 工作履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早上起来,打开门,一股清新的凉风吹来,舒服极了!突然间,头脑一转想,怎么,这火热的夏季,竞会有这样的清风?是不是立秋了?我转回来翻看着日历表,哦!真的,今天既是七月初七日,又是立秋日,交节时候还是在11:12分呢!真是快啊,秋天的季节来到了,怪不得吹来了这暇逸的凉风!这难得的几重日子,使我想起了很多很多……

记得小时候,每当到了七月初七日,就是我们小孩子难得的享受的时刻,早上起来,祖母忙开了,在堂屋的香火下,案台前挂起了画着那张保存得很好画画,说是“公老乸”,把案台擦洗得干干净净的,摆上了香案,点上香,敬上茶水,说是请“公老乸” 回来过节,教导我们说:不能用手来指点里面的人物。我们又喜欢看,又有些敬畏,所以现在记不清里面的主题形象了,祖母给我们讲解里面的哭冬笋、卧雪取鱼等的故事梗概却是还记得。还对我们说,我们的公老乸住地远,在广东顺德,要坐船又要走路,十二日才能赶回到我们家,然后要到十六日才离开这里回广东去。我们又问,那为什么初七就上供呢?祖母说:有些住在近处的祖先看见人家回去了,他们会心焦,思念我们,就会提前赶回到家来的,所以,现在就要上供了,免得他们挨渴受饿!

每当到晚上的时候,我们就会常常随着老人们在屋前的地坪上看着浅浅的银河,弯弯的月亮,老人们又给我们讲起了那百听不厌的牛郎与织女的故事……特别是爷爷的故事总是那样的新鲜、那样的吸引人。

读书以后,在这样的时刻,我们还会一边听着老人们讲故事,有时候又对着满天的星空放开儿童那嗓音唱了起来: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晚风吹来一阵阵快乐的歌声。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我们的歌声往往是响彻整个山村的夜空,大人们常常也会为我们的歌声而轻轻地击打着会心的节拍,沉浸在无限的快乐之中!

前段时间,我趁着放假,回老家走了一转,正是盛夏的季节,在城里那种闷热难受的空气,在这里却显得那样的清新,那样的富于朝气。原来公路两旁及附近的岭坡上,昔日的油茶树、桐子树、部分板栗树都不见了,勾机翻过的土地上、旱田里所见是一片的长势茂盛的甘蔗林,是那样的郁郁葱葱,令人充满幸福的遐想。往时先坐在村前的绿茵下的人们更少了,所谈论的不是以前那样的富于幻想,而是实实在在的现实的耕作,谈论着秋来的肯定的收获。看着人们忙碌的身影,我也想着我的事业,离开了故乡,返回了工作的住地。

今天是初七,但又不但是初七,还是立秋的日子。是的,立秋了,秋天来了!田里的庄家将要成熟了,我也要开始我的耕种,又是捡回来我的收获,不是吗,看看自己的年纪,也该是懂得耕种,才有收获的关系了。回忆是过去的耕种,劳作是将来的收获,老路已经不多,重要的是自己去开拓,趁着还有一把力气的季节,边开拓,边向前走去!

事情就是这样的凑巧,又是这样的顺理成章,今天又不但是初七,还是阳历的8月7日,真是重叠的很有意思。打字到这里,呵呵,自然想起了,明天,我们中华民族的百年奥运梦想就要实现了,唉!从申办成功到此时,我们走过了兴高采烈、走过了风风雨雨、走过了春夏秋冬、走过了严寒酷暑,终于来到了这立秋的时刻,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我们的人民也在这磨练之中成熟,我们展开了宽阔的胸怀,因为已经立秋,我们已经成熟!

  评论这张
 
阅读(381)|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