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善诱循循志育人  

2008-08-07 16:35:21|  分类: 教研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有时间来看第四章了。这一章分为三节内容,分别记录如下:

第一节·教育故事,其中收有柳州市驾鹤路小学钟艳老师的《随手关上身后的门》,柳州市龙城中学韦莉老师的《用诚信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柳州市公园路小学罗静老师的《“废纸”中的发现》,柳州市一职校刘江老师的《赞美是滋润学生信心的雨露》,柳州高中特级教师肖学锋老师的《指着追求教学  用心关爱学生》等几个优秀的教育故事。

第二节·教学案例,收入的有柳州市柳石路小学郑娟娟李丽老师的第四册语文《月亮湾》教学设计、柳州市鱼峰区教研室陈朝雄老师的《组合图形面积》教学案例、柳州二中杨丽娜老师的《学会直面心灵的困境》、柳州市柳北区教研室黎雪老师的初中化学《化学变化的条件》教学实录、柳州高中特级教师丁钢老师的《高中物理探究式习题课教学设计》、柳州市三职校秦红梅老师的《标志设计》等教学设计和教学案例。

第三节·心语采撷。这里收集有市局长撒忠民、市局党委书记殷茁雄、莫雪莲老师、廖先祥老师、罗文彦老师、陆云老师等的心语汇集。这里的故事生动感人,这里的案例类型兼备,这里的心语给人启发与深思。让我用一个概述来说的话,那就是前面的是宏观,这一章就有些如微观的东西了。有道是:宏观之处显方向,微观之处见精神。总之是:善诱循循志育人。

看完这一章后,我的疑问是设计与案例是否为同一个概念,为此,我专门查看了本书中以及有关的论述,阐述如下:《读本》第98页“什么是案例?案例特征:①案例中不一定是一个事件,也可能是多个事件,但都是围绕一个主题的。②案例是具有典型性的事件。③问题和疑难情景是案例的生命。④案例必须是真实发生的事情。

而教学设计呢?我找到的是:

教学设计(Instructional Design,ID)也称教学系统设计(instructional system design,isd),是以传播论、学习理论和教学理论为基础,运用系统论的观点和方法,分析教学中的问题和需求,从而找出最佳解决方案的一种理论和方法。是将学和教的原理转化成教学材料和教学活动的方案的系统化过程,是一种教学问题求解,侧重与问题求解中方案的寻找和决策的过程。

教学设计是为了实现一定的教学目标,依据课程内容主题、学生特征和环境条件,运用教与学的原理,为学生策划学习资源和学习活动的过程,即教学设计是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为了促进学生学习和发展而设计的解决教与学问题的一套系统化程序。

教学设计方案,内容包括学习内容特征分析、学习者特征分析、任务分析、教学目标、设计思路或意图、教学过程、课堂小结(含板书设计)、自主性教学评价(教学反思)、教学资源链接等。   

通过以上对比,我觉得第二节·教学案例,所收内容已经超出了其范围,当然,编多一些,读者所获得就会更多了!我说的不知道对否,真心请教大家了!

  评论这张
 
阅读(629)|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