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田阳行  

2009-11-24 21:39:39|  分类: 生活休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内侄女子航的儿子就要对岁了,这是一个很特殊的日子,尤其是现在的独生子女流行的时代。内姐要去看她的长女,看看大外孙,这是情理之中得事情啊。内姐想叫其妹——我的妻子同她一路去。可是,这日子正在星期的中间这几天,又是段考,妻子怎能去呢,的确很难脱身啊!女儿上班很忙,尤其是在这岁末的时刻,不用估计就肯定是各种事情一大堆,无法,只有我“代劳亲征”了,虽然这么远的路程,又是这寒冷的冬天,还有我本来就怕坐车也是在所难免了!

       那是11月18号凌晨1.30分左右,我和内姐、钱路三人,坐上的士,赶到融安火车站。买好车票,不多长时间便坐上张家界开往南宁的2011次列车。一个晚上的车轮转动,本应该是8点多种到南宁站的,结果晚点了,挨晾在站外,九点多钟才得进入车站。我们急急忙忙出了南宁火车站后,又搭上的士赶到南宁北大汽车客运站,刚下得来的士,一个中年妇女辛勤的帮着我们拿起行李,网站内走去,叫着马上去赶车,当我们跟着她赶到站内的时候,气喘吁吁的,却不见了班车,说是这趟班车走啦!这回她又领着我们赶到站前,说是很快就有车来,是从南站开过来的车。在这里,乘客聚集了好大一帮人,一会儿车真的来了,我们一群人被她们赶上车,每一个要去50元钱,也见她们买了票,却没有给车票我们,她们就溜走了。当售票员走到身旁的时候,我问他要车票,结果得了30元到平果的车票,接着是听到一个又一个的议论车票的声音。这是为什么呢?我在思考着。当车子没有进入高速公路而行进在二级路上时,我理解了,是被票贩子宰去20元钱了,坐在普通客车上,却用去快吧的票子了。当我知道了这回事之后,心想:算了吧,反正是坐车,二级路也是不错的,这回可以相对仔细地观察一下沿路的风光了!

       可不是吗?你看,车子自出了南宁市之后,行进在隆安、平果及田东县一带时,在沿路的粉红色的蝴蝶花、黄色的不知名的树花、偶尔的夹竹桃花的后面,当然还有高大的桉树了,就似乎穿行在香蕉林、甘蔗林、木薯林之中。尤其印象深刻的是,不时地看见收割香蕉的蕉农,有的在割蕉,有的在搬蕉,有的在秤蕉,有的在往各种车辆上装蕉,还有的车子在运蕉,真是一片香蕉的世界!车子进入田阳,渐渐地路边田园里的庄稼变成了以一片片的西红柿的天下。在这广阔的田地里,有的长势茂盛将要开花了,有的在正在努力地生长着,有的还正是幼苗期那竹子支架还很显眼,还有的地里有人在翻地耕种,坐的时间将近四个小时了,此时,我有些困了,在迷糊之中随着车子的前行,似乎车子越来越平稳了,两点多钟,顺利到达了田阳县城。刚刚进入县城南面,车子停了下来,叫到田阳的下车了。钱路问:“姨爹,对面那岭上就是我姐姐的住地,我们下车吗?”我与她商量道:“等下他们在车站等我们咋办呢,还有这样多的东西又不好拿着走啊,到车站算了!”结果呢,因为是百色车不进站,一直把我们城北的外面才停下来,刚好有一辆三轮车拉人来搭车,我们又叫他把我们拉回到城南大内侄女的宿舍楼前。呵呵,这样就走了县城的一个来回,好旅游啊!

       这是一个典型的以壮语作为交际语言的县级城市。比如桂柳话、白话在这里都没有什么市场,除了壮语,只有普通话在此才是较好的交流工具。在丰盛的晚宴上,一桌子的人,就我一个外地人,他们基本上都用壮语进行交流,为了与我交流,也是免得我太寂寞吧,他们就用普通话。在他们自己交流的时候,用的就都是那南部壮语来进行的了。我在吃着饭,慢慢听他们聊天,偶尔听懂一两个语汇,由于辨音的习惯,还可以辨别出一些音节它是由白话演变来的,或是由桂柳话演来的。对我来说,这真是一次难得的语音识别的机会啊!所以,我几乎都是在默默地听着他们的交谈,看着他们的发音以及神情,一边品尝着丰盛的佳肴。

       19日早上,内侄女郎罗勇带着我们几个人,顺着住地,由城南向着城北的老屋走去。因为这县城主要就是修建在一条由南宁通往百色的通道上,我们一路走着,一路观街景。路过壮族手球雕塑,我们聚足观赏着;来到空军赠送的歼六机子前,我注视着这曾经翱翔天空,保卫着祖国的,现在供百姓观赏的,安放在高高的水泥台上的战斗机;最有特色的,就是他们的广场了,其中又是他们的那个大礼堂。除了它的民族特色之外,更好玩的是他整个的建筑在一个湖面上,真的有些像是水上龙宫了,有时间,你去相片那里看看那里的照片吧,你就会知道的,虽然是冬季,那基础的美还是存在的啊!只是草没有那么绿,水没有那么清而已。后来我们又在那些民居中间穿行,看他们房子的建筑特色,很有个性,都是白墙红格子,加上明显的壮族图案,还有琉璃瓦的屋檐。

       当我们又来到老屋,早饭早就煮熟了,正在等着我们呢。饭后出到门外,看见房前对面的田里正有几家人在起房子,远远看去,他们的开工仪式有一点点与我们不太相同,那个关公位用雨伞罩着,案前前面的蜡烛高高的,特别的显眼。当我走近看的时候,只见是在一张有靠背的小凳子上面,放着关公位,其上又悬挂着四张纸条,上面分别写着各一行字:开工大吉;姜公在此;百无禁忌;大吉大利。用雨伞挡着,估计是不让雨水淋着吧!供桌上除了香之外还有些 茶水之类的饮品。等一阵激烈的鞭炮声之后,搅拌机开始工作了,他们的工作效率估计会比我在家乡见到的更为快些啊!你看:那小铲土机,铲上一铲的细沙,再铲上一铲粗砂,加上一包水泥正是一锅浆的分量,真省事啊。而我们这里还要人工来填料,不如用这种小机械的快啊,怪不得来时见到路有很多地方放有这种小铲土机出卖呢,原来如此!

       尽管他们好心地挽留,我们还是于下午1:50分,坐上开往南宁的快吧,驶出了田阳站,挥挥手,离开了田阳,告别了亲人们。汽车奔驰在平坦的高级公路上,回想起昨天看着芭蕉蔸,今天则看着芭蕉尾,看着一望无际的芭蕉林,真是别有一番风味啊!也许路太平坦,也许是连续的奔走,真的累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我竟睡着了!感觉到车子跳动的时候,( ⊙ o ⊙ )啊!进入南宁市了!又是下车、上车,下车、买票、上车,下午5:50分,坐上2012次开往张家界的列车,于晚上11:30分,回到了融安,如此地结束了一段美好的行程!

  评论这张
 
阅读(57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