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写在《融安百姓话的来源及音系》发表的时候  

2009-12-24 17:50:33|  分类: 方言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我的融安百姓话研究阶段性成果,《融安百姓话的来源及音系》一文,在2009年桂林师专学报第四期上发表的时候,面对散发着油墨馨香的杂志,看着经过不知多少次修改的文字,心情真是别有一番滋味,感慨良多,特利用这工余的时间,将自己几年来艰难学习与研究的过程,做一个简单的回顾与梳理,淡描于下。

      我对方言的接触、运用、困惑、思考,最终走上方言的研究,具体说是对于融安百姓话的研究,源于我生长生活在这片方言的土地上,自己身边的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都运用着此种语言。加上多年的语文教学与社会语言的运用。由于常常接触到很多疑惑不解的语言现象,尤其是做教师以后,自己又是一名语文教师,亲身体会到语言的复杂性,运用语言的艰难性。很多时候我们会说得出而又写不出,更加多的是解释不了很多的语言现象。还常常会听到同事们说的这样一句话:“教书容易应酬难”等等诸多问题。的确的,我也深深的被此类的问题困扰着,感触到这样的头疼事情。由此,我在长期的教学生涯中亲历着,思考着,在方言的河流里跋涉着。一步一步地向着这个方向走去,常常为在其中得到一点点提高而高兴,当我越深入下去,遇到的难题就越来越多,这样我就开始了逐步深入地去调查,向相关专家学者请教,向黎民百姓了解,阅读各种专门书籍的道路。

       经过我的大学老师推荐与广西语言学会的邀请,我于2000年首次参加了在广西大学召开的广西语言学会学术年会,首次接触了我们区内的语言学界专家学者,聆听了他们的学术讲座,开启了我的研究思路。开始写有关方言的文章。02年玉林会议上,广西电大封家骞老师特别对我说,要学习一些专门的音韵知识、专门研究百姓话,他有意把我有意推向方言研究的道路,可惜,现在他再也没有能够看到我的成果了,如果他还活着,一定会为我高兴的。04年6月15日,刘村汉老师与韦采珍女士等要到三江去调查六甲话,顺便调查融安的运用语言概况,这是踩点工作,当时叫了县语委来进行全县的语言现状介绍。在16号那天,刘老师鼓励我说:“好好写,你写出来的不会比他们写的差!”这句话以前我不敢说出来,怕人笑话,现在终于还是说出来了。但这之后很长时间我也没有动笔,也不知道如何写作,如何研究才好,一句话就是无从下笔吧!后来有一次周本良老师打了一个电话给我,约我写自己的母语,有关与古音韵部分由他来操作。这样在周老师的直接指点下,我先是借着梁敏和张君如两先生的那个声韵调为基础,制成表格,按照《汉语方言调查字表》的顺序进行一个一个的思考,一个一个地按照实际读音对应着填写。在填写的过程中,不断发现有新的问题,既有声母不对的,也有韵母不对的,还有声调不对的。根据周老师的建议,我又重新制作了一个一个的韵母表格,填进文字。约在06年中,周老师到三江上课,我打好第一稿字表,每个韵母一页,记得一共是75页。在宾管理前后用了一天的时间,初步定下了声母21个、韵母73个、声调7个。之后,逐一地进行了修改,每改完一次又邮寄给周老师修改,这样反复了几次,声调变成了9个,整个表格一直用的都是繁体字,基本上问题不大了,字表基本成型了。在07年的贺州会议之后,刘老师还叫我写好字表就寄给他。当他明确知道了我和周老师两人的合作以后,那是到了08年的春天,刘老师就想把语音点转为长安镇的语音,经过几次的讨论联系,刘老师与周老师俩于08年7月4日来到长安。这是刘老师他们第二次来到此地,住在怡港国际酒店,经过一天多天的紧张工作,定下了长安点的声韵调,之后他们又到三江与先期到达的韦采珍汇合继续六甲话问题,这次我归结为定点工作。这次刘老师对我说的话此处不再说了,因为在《刘教授再到我家》一文中已经有记录。这次知道因为出版要求是简体字,我便把刘老师转换过声韵母的字表再转换成简体字字表。这回出问题了,因为繁简字不是一对一的,开始时我不理解,删去了很多相同的字,结果错漏百出,几乎又是重头做起了!到了今年的元月份,趁着去百色开会的机会在南宁与周老师又详细对了一回稿。此后就有了春节版字汇表。2月12日,刘老师与周老师以及韦采珍女士等人在去三江之前第三次到这里,进行对稿,这次是对稿件的核实补漏工作。之后又有了6月版、8月版几个版本的字表。到10月17日在柳州步步高旅馆的对稿,这次对稿基本是定稿工作,至此,定下了声母18个,韵母75个,声调9个。我的工作进入了最后的细化甄别,之后基本上就是周老师和刘老师的工作了。这期间收到了粤语国际会议与土话平话会议的通知,经过慎重考虑,决定不报名参会。慢慢做着我的后续工作,准备用一个学期的时间基本完成余下的工作。可是秋季学期开学后,我被抽调到县局的“全县中小学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办公室”,忙忙碌碌的,其研究工作遂全面往后推行。何时再做,估计到那时又得有一个温习的过程了!

       几年了,在整个研究过程中,所遇到的酸甜苦辣这里不说了,我想说的是对字表如何制作,要注意这点好了。开始做的时候茫然,做的过程中想尽量写进多一点的字,尤其是那些稀奇古怪又很有意义的字。以前不管是刘老师还是周老师怎样解释,我还是不理解,现在看着打印出来的文稿才理解了,这是一个表示语音体系的东西,不是字典也不是词典,不能把一切都放到字表里面去,就是用字,一定要用规范字,也尽量不要运用大字库的字,实际上你的电脑打得出来,人家的电脑显示不出来,没有多少意思,而且还会出错。比如这次我写的"宀/康"这个字在出版稿里却成了“漮”字,“虫另”字则是一个完全的空白,还有一些,就举这两例得了。所以打在这里我就不用大字库的字了,而用的是常用字库里面的字及字符组成,虽然难看,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了。我感叹:什么时候我国的电脑字库能多装几个汉字呢?只有这20902个单字,现在虽然已经超过了这个单字数量,也就不到21000个单字,还是远远不够啊!起码要装得下《汉语大字典》的54000多个单个汉字才好,更不用说现在公布的的那个近7000个的标准汉字不够用了!现在电脑硬盘已经不是问题了,就是不知道这字体何时能够定型下来呢。中国真的需要一个汉字研究机构了。更不要说是汉字的发源国,运用汉字的大国了!

       在此时,我要感谢很多很多的人。首先是领我走进这一个领域的我的老师们,这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周本良老师,他既是我的合作者,又是我的指导者。他具体地指导我,才能够放解决整个研究中遇到的诸多问题。还有广西语言学会老会长,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现在的桂林师专学报《广西方言研究》专栏主持人刘村汉教授,这几年来,我好想就是在读他的研究一样,在他的规划、鼓励、严格要求下,去学习,去研究,去写作,有不懂的地方,就问他或是问周老师。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我对语文、对语言的认识、对方言的理解,更深的对中国文化的认识也在不断地提高,虽然直到现在,还是有太多太多的知识没有理解,没有学会。其次是感谢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与帮助,给我信心与力量。一个人要取得成绩与进步,与他工作单位的关系是紧密联系着的,我感谢单位对我参加各种学术会议的支持与帮助。第三要感谢我的发音合作人,没有他们的合作奉献,读音都定不下啊,除了录音那时的耐心之外,后来的很多辨音工作就更是罗嗦了。这里除了留下姓名的三位发音人之外,还有很多人为我付出了他们的精力,在此就不一一点明了,敬请原谅。第四,我要感谢县委宣传部,刘老师他们三次到此,有两次是宣传部招待的,尽管还把我也当成了客人。而其中起关联性作用的又是老同事,现在的县委党校韦亮和常务副校长,是他帮助我解决了很多我很难完成的事务,真是一个谢字无法表达。最后我要感谢的是我的家人和我的亲戚朋友们,是他们给我最大的信心与帮助,是他们帮助我减轻工作负担,给我做语音纠正,给我提供语音素材,给我提供语汇材料,给我阅读的确难懂的文稿,这其中帮助最大的又是我的妻子了,没有她的支持我是很难完成这个工作的。要感激的对象实在是太多了,点一而漏万。总之,感谢一切帮助我的人们,因为前面的路很很长,我的研究工作还有很多等待着我,衷心盼望着大家继续给我支持与帮助,在此先谢谢大家了!

  评论这张
 
阅读(784)|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