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你将有七两了吧?  

2009-03-16 17:45:34|  分类: 写景抒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是星期天,阳光灿烂的,在这“三天无雨不成春”的季节里,有这样的日子,实在难得啊!我们去看过新房子的建设情况后,我本想去给一个以前教过的学生理发,我很长时间了,都是给他理的头发。给他理,一个方面是理发啦,另一个方面也可以在那里吹吹牛,还可以了解一些乡亲的情况。又因为那边年理发到现在,头发也是很长了,天气又好,何乐而不为呢?可是这几天我的身体总是软绵绵的,当走到老粮所门口的时候,看见路边一个理发店里没有人在等候,我便走了进去,不一会儿我便给围上围巾,开始理发了。他一边给我理发,一边与我说话,先是谈着头发白了多少,接着问我:“你将有七两了吧?”我是第一次听到别人问我这句话,但是不好给人难堪,我回答他说:“差不多了!”这时候我想:郭达当年演小品说:‘我有这样成熟了吗?’我现在借用一下说:‘我也有这样成熟了吗?’“因为终究我离那样的年龄还有一段很长的距离啊!

       当我听到这样的问话的时候,我已经不再惊奇,不再难堪!因为记得在1997年我去支教的时候,有一次坐在班车上,我当年教过的一位学生问我:”老师,您退休了吧?“当时我是第一次听到那样的问话,有一点哭笑不得,因为当时我只是四十四到四十五之间的年龄,离退休的日子还很遥远!想来这也难怪,估计在学生的心目中,老师肯定都是很老的了!就像现在的那些幼儿园的小孩子们也总是叫他们的父亲为老爸一样!还清楚记得那时坐在我身边的一位老朋友笑得眼泪口水一起都流了出来,那位学生还问笑的人说:”你笑什么呢?“很久这位老友才喘过气来回答他说:”你老师才四十多岁就想退休呀?“这话给那学生很是尴尬,很久他都不好意思。所以这次,我是慢慢地说出上面那句话的,深怕不小心他的手颤动把我的头皮割去一块那就遭殃的肯定是我了!

       回到家里,就把这件事情说给妻子女儿听,而且说想写成一篇小文章。妻子反对说:”你写了,别人看了以为你肯定会是显得很老了,还是不要写为好!“女儿却说:”应该写的啊,太有意思了!怎么不写呢?“我却想到了:是不是我真的显得很老了呢?对着镜子我看了看,又看了看去年教师节那天启航帮我照的,现在用来作为头像的那张照片,总感到七十离我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啊!这时,我又想到:同是一件事情,不同的人有时候会有不同的评价,甚至有时候评价相去甚远,也是很正常的啊!发生在我身上两次给我记忆深远的问话不就足以说明了吗?

       写到这里,文章应该结束了。让我慢慢地吟诵着《杜甫·曲江·其二》作为结语吧!

       朝回日日典春衣,每日江头尽醉归。酒债寻常行处有,人生七十古来稀。
       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传语风光共流转,暂时相赏莫相违。

  评论这张
 
阅读(368)|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