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重读《新华字典》想起了  

2009-03-27 11:43:59|  分类: 教研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在读完两本专业词典之后,就开始了《新华字典》的重读,已经读了很长一段时间了,断断续续的,其中读得慢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没有完整的时间来读,现在我只能是用一些零星的时间来读它了;二是读了又引起很多的联想,不得不去又翻开其他的书籍来对照,所以用的时间也就比较的多了,而这样,自己的理解也就更为深入一些了。通过阅读,现在我可以说:理解了为什么它能够成为现在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原因了。记得在开始读的时候,我还不理解有些字作为一本小小的字典,为什么也去收入它,现在总算可以理解了,理解了编者的用心之所在。这本字典的确是一本很好的字书啊!

       我们首先来看它的收字情况:说明中是讲一万字,但实际上我以为远远不止。因为我们知道,它是以收简体字为标准的,可在字头的后面,有繁体字的几乎全部都收入,单单这一点就增加了两千个字左右。还有异体字等等,都有适当的处理。其次是它的注音,以汉语拼音为主,还加进了注音字母,有利于不会汉语拼音读者的使用。再次是它的解释,极简单又准确,还兼顾到了古汉语的内容。还加有最突出的词语的解释,真的难能可贵!在它的附录里面,编者也是重读者的使用出发,编进了日常生活中常常接触到的近十个方面的内容。的的确确,作为一本普及性质的字典,难怪发行量会是这么大!

       写到这里,有时我想起了读高中时候的事情。那是一个特殊的年代,记得那时字词典也是刚刚出新的版本,真是百废待兴啊!我总是感觉到自己连认得的字都很少,有一天晚上,我和韦长青同学去我们的语文老师那里玩,当我们说起认不了几个字的时候,老师拿出新华字典,让我们一个字一个字点认的耐心教诲。据说我们的语文老师走了,可是,他的形象却永远留在了他的学生的心里!我又想到前段时间沸沸扬扬的繁简之争,现在我还是觉得这又算得了多大的问题呢!只要你注意,看看《新华字典》,应该说会认识的,不认识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你再看看现在的网络,绝大多数都有繁简转换的两个通道,只要你动一动鼠标,轻轻一点,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我烦的就是现在的输入法,尤其是拼音输入法,都无法真正兼容大字库,在需要到运用大字库的时候,都得转换其他的输入法才能实现,呜呼哀哉!我盼望着我们的研究家们尽快的实现电脑汉字编码的统一,免得总是出现乱码的画面,尽快的给汉字定型,不要贻误后人。这就是我的一点体会了,仅表于此,留作一个脚印!

  评论这张
 
阅读(366)|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