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为“特岗教师”授课记  

2009-08-31 17:43:37|  分类: 生活休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个月十七号的早上,接到启航打来的电话,叫我马上到学校行政办公室,有要事要商量。根据多年的经验,我估计百分之七八十,又会有临时的事情要赶了,不然这个时候是不会叫我去的。特别是在这刚上完大专课程,大家都在休假的此时。我不得不放下,手头还在做着的融安百姓话字表的微调工作,赶到行政办公室。只见学校领导都在,经过三言两语的介绍后知道是县局交给的“特岗教师”岗前培训任务,交给我的具体任务是上《课堂教学技能》这个专题,时间是一个半天的时间,一切资料由讲授人自己解决。

       今年县局招的特岗教师原定是142人,约五分之四是本科毕业生,约四分之一专科毕业的应届师范专业毕业生。来源大部分是广西本区的,部分是外省区的。如此人数,如此水平的培训班,在我们县都是空前的,对于为这样的班级上课,当然也就值得思考一番了。前段时间,为了用演示文稿上古代文学课,忙了很长一段时间才完成,上课后心想,剩下的假期可以用来休息和单纯的做我的百姓话了吧,哪里知道半路又杀出一个程咬金来呢!而且我又不是学习教育学专业的,我也没有上过这方面的课程,更不要说十多年来我的课程越来越专业化,由普通的语文课到几门专业的大专科,再剩下来就是单一的古代文学课。接触面越来越窄,到现在,我的头脑中几乎就剩下百姓话了。当然啦,不是这样那是不可能写得出专业的论著的。

       哪能忘记,在我们学校,我不止一次了去当“救火队员”,这一次也应该是吧!记得前几年去给人事局举办的公务员培训班上课,我对要我去上课的组织者说,怎么总给我上这些不好上的专题呢?答曰:不难就不叫到你了!这一次,真的我有些不想接下这个课,我感到很困倦,想休息了,但是,面对着朝夕相处的同事们又不好意思说出来,这样只有再一次“滥竽充数”!反正我已经将近退休,出丑现眼也在所不惜无所谓了。

       开始备课的前两天,我上网搜集到了一般分材料,经过筛选,合用的微乎其微!十九号,我把融安百姓话字表寄给了刘老师,这时妻子也从老家回来了,我放开了全家的后勤工作,专心进行我的备课和演示文稿的制作了。要讲好一个课。首先是定位。我思考着,讲理论,他们在学校里听过那么多的教授们的高论,我再高也搞不过他们的教授们,就是我们学校的教育学之类的老师都要不我强很多啊,所以我基本定位在:实用两个字上。举例我也定位在我们县的范围之内,因为外地的经验一个是他们会听到过,或者是其他人会讲到,而我选的我估计是尽可能运用人家不用的,人家不讲的我就选用。这样的课会产生的问题是:一部分人很喜欢听,一部分人一点都不喜欢,或者听不懂。我想:反正我是滥竽充数的,有几个人听就行了!至于效果,我不会去理会那么多。

       幸好的是,妻子订有《中小学课堂教学技能的新修炼》和《新课程实用课堂教学艺术》这两本继教书籍,不然我会更惨!这个题目好大啊,内容是一本书,一个上午怎么上呢?我犯难了!头都大了!但是,事到如今,再难的任务也完成啊!在硬的骨头也要啃啊!已经没有退路可走了。这样,按照学校的要求,21号按时寄出讲稿资料,22号上午参加开班典礼,听取县领导的讲话。在23号 下午完成演示文稿的初稿。这时接到通知,由于24号上午县里的会议,下午寄出考题。决定把我的课程安排到27号上午进行,原想有这样几天的时间,我可以修改好我的文稿了。25号又来一个通知,要我在26号上午上课。这样26号上午讲了一个上午的课,当上完课,听到最后的掌声,心里才多少有些安慰。上完课回来,什么也不想做了,就想休息,想好好的睡觉。27号休息了一天,28号又听了他们一天的试讲课及评课。29号上午监考,下午带队与他们一路参观了浮石镇初级中学、浮石镇中心小学、潭头乡中心小学、潭头乡初级中学、大良镇初级中学,当回到长安的时候已经接近晚上七点钟了,整个培训工作也到此结束!

       在这8月份的最后一天,写下这份记,也与整个暑假最后告别,整理行装,开始新的学期,新的工作!

  评论这张
 
阅读(383)|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