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长安镇20年的变迁  

2009-09-29 16:22:12|  分类: 写景抒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眼间 , 我自1990年秋季学期从乡下调到县城工作,到现在已经有20个年头了。此时,适逢建国六十周年这特殊的时刻,我仅以一个普通老百姓的眼光,叙述自己在此所看到的县城长安镇20年来的变化,用我的一孔之见,来反映县城长安镇的发展变化,作为对祖国的六十华诞的祝福。这里的叙述,没有准确的数据,没有高屋建瓴的眼光,只有一个老百姓走在街头巷尾的所见所闻,不足之处也就再所难免,请不要见怪!

       那时候,由于工作环境的变动,原来的工作内容就随之变动,改变了原来的教学对象,打破了原来的生活习惯,一个不经意晃眼间,一个学期就过去了,我感到十分的疲惫,除夕晚上,看了一会儿春节晚会,觉得很是困倦就睡下了。朦胧中,被一阵剧烈的爆竹声中醒来,那声音只有哗哗的巨大响声连成一片,根本分不清是东南西北传来的,当时没有也注意看时间,究竟响了多长时间,没有确切的统计,估计不会下于半个小时,后来,我就又在这鞭炮声中慢慢地睡去了。有了这次的经验,此后的除夕晚上,我们不再睡那么早,常常在春节晚会的进行中,迎接那新年的到来,感受那简直是隆隆的鞭炮声。剧烈的炮声持续的时间总在半个小时以上。这两年好像这声音稍微不再那么强烈了,可能是人们玩腻了的原因吧!因为那次我是第一次听到那样剧烈、那样长时间的炮声,因而忘记不得。

       在不知不觉之中,又一个中秋时节就要到了,此前就听同事们说,中秋节最好玩的地方就是飞机坪那里了,这天晚饭,我们吃得很快,天还未全黑,我们就拿着些果品之类可吃的东西,一家三人一路,向着飞机坪走去。渐渐地,天黑下来了,东方天际的月亮已经升了起来,整个县城都沉浸在银色的月光之中,银辉洒满整个大地。此时,白日里就显得宽阔无比的机坪,在还未很亮的月色下,朦朦胧胧的,就显得更加那样的茫无边际之感了。真是的,如同事们说的那样,一帮一帮的人群聚集而来,先来的已经点上香,围成一个个大大的圆圈,一群朋友坐在圆圈之中,有的在做游戏,有的在品尝着果品,有的好像在做着祝福似的,这时我们看见一个圈子里的青年人 ,对着东方升起的月亮,插着一排的香前,敬着月饼和各色果品,双手合十,眯着眼睛,不知道在默念着还是祝福着什么。我们没有围香圈,在一个个的香圈之间慢慢地走着,欣赏着这从未见过的美妙的场面,呼吸着飘荡的香味。简直为这八月十五的场面陶醉了!在欣赏中,一个异样的圆圈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只见那:大大的香圈中,一个十岁左右的男孩,一个人在圈中对着月亮时而双手合十,不知道在祷告着什么,时而叹息一声,显出无奈的神情。我们不便久留,向着其他的圆圈走去。其后,我们选择了一块开阔的地段,也如他人一样,解开所带来的东西,一样一样地摆上,点上三炷香,学着在家里时,听着妈妈在上供时说的话:祷告天地祖先保佑我们一切如意,幸福安康!

       随着时间的流逝,时间到了那难忘的一九九六年,七.一八的那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把个本来就坑坑洼洼的凹凸不平的长安镇街道浸泡的更不像样了。于是从第二年开始,街道进行了前所未有的翻修整理,如果你漫步在现在平坦而宽阔的、绿树成荫的长安街道上,是否会想到就是那个时侯开始翻修的呢?你有是否会想到也是在那以后才栽种下的街树呢?真是十年种树啊!你也许会问,现在还有那个令人向往的飞机坪吗?告诉你吧,那个令人向往的中秋晚上的夜景,现在只能留在记忆之中了。因为在原址中央已经建成了据说是广西境内县级最广阔漂亮的“长安广场”,其背面有柳北几县中最为大型的批发市场,周边为各单位及民居,放眼望去,四处高楼林立,209国道在西面穿城而过,南至柳州,北至三江远出湖南贵州。商贸极其繁荣,怪不得过去有人把这片土地称之为“小柳州”,现在应该是名符其实了。你再看那广场上游人们各取所需,悠闲自得,其乐融融,看到这景象,人们怎么不向往?引得这一片土地上的房地产业成为整个县城的领头羊,房价在不断地飙升。房子也在越建越高,越建越漂亮,怪不得有几个几年没有到过此地的老熟人说,都认不得这时的长安古镇了!

       再回过头来走进河西的老骑楼街看看吧,我刚到长安工作的那个时侯,要买电器到此地都是合适的购买地点。现在呢?除了一部分人需要怀古去看看,其他就很少知道还有这样宁静的地方了,就是住在这里的居民也要到河东去购买了。去年我去拍照骑楼街的时候,那个如山村小孩一样缠着我的童子,我真想不到在这城镇里还有人如此的未开化的“山乡童子”,难免还深深的留在我的记忆中。据说,骑楼街下边的河边街就要拆掉了,原居民要统一搬到飞机坪的东面那片开阔的地方去,建成一片新的住地。到那时,此地要建成一个沿江公园,变成茶余饭后人们休憩的好场所。但愿到那时,这样“山里”的孩童不会再出现了吧!

       我沿着修建不久的河西堤岸走回到新装修的长安大桥上,这桥建成已经有二十多年了,是第一次翻修,虽然还没有完工,可是,漂亮的新姿已经展现在人们的眼前,走在桥面上舒畅极了。看着这宽阔平坦的河面,环视着融江的东西两岸:原来繁华的河西岸显得古朴而宁静;河东岸呢,一栋栋高楼林立,那高高的吊车在缓缓的转动着;身边的车辆匆匆奔忙着!啊,这就是长安,这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你在一天天地长高,一天天地长大!很快的,那个难忘的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又要到了,我的思绪又回到了那个别有一番情味的飞机坪的晚上。

 

  评论这张
 
阅读(50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