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教学故事:如何提高字词教学的有效性  

2010-12-15 14:41:34|  分类: 教研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师,你是怎么教学的,为什么才一个学期这孩子认得这么多的字呢?” 我停下手中的笔,我应声抬起头,看见问我的是本班的一个学生家长,他还在微笑着,注视着我的眼神中似在追寻着我的答案。这问话,使我想起了上个学期的教学情况。

原因是这样的:上个学期,秋高气爽的季节里,在我送走六年级以后,又接手了一年级的语文课兼班主任工作,面对着四十多位六至七岁的孩子们,在我们这个城乡交界的小学里,新生有上过学前班的,也有未上过学前班,到了上学的年龄就直接走进一年级成为同学,上课时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介绍他们互相认识,我思考:如何将介绍他们互相认识与识字教学相结合才好呢?我打破了打开书本教学的老方法,我叫到一个学生名字的时候就叫他站起来,同时在黑板上写上该生的姓名,教大家一起读起该同学的名字,教导他们以后看见这一组字就是该同学的名字了,这样学习新生特别感兴趣,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全班同学不但互相认识了,而且认了不少书本上没有出现的汉字。此后,在教学了一段时间的课本课文之后,还做了几个专题的识字,如:1.在公路上你都看到了什么?这一个专题给学生认识了很多车辆的文字。2.在你家的院子里都看到了什么?这个专题给学生认识了家庭所养动物的文字。3.你在菜园里看到了什么?这个专题给学生认识了家庭所种的果菜名字。还有几个专题就不再一一列举了。这个学期我究竟教学了多少生字,没有具体统计,这样的随意识字,学生及得很牢,所以就产生了开头的那个家长的提问。后来他向我解释了孩子识字的现实是日常所见的很多汉字孩子都认识了,不知道我是怎么教他们的孩子的,而且对我表示了深深的谢意。

我知道,这是一种叫做环境识字的方法,其特点是根据不同的环境,给学生教学的一种集中识字,同时不要给学生分析其具体结构,只是给一个总体认识,是一种速成的识字方法。我觉得这种字词的教学方法应该是一种很有效的教学方法。在此,写出来,与大家共赏,共同探讨,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字词教学水平,为我们的教学水平的提高共同奋斗!

  评论这张
 
阅读(143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