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小学语文字词教学的策略》学后记  

2010-12-27 11:20:18|  分类: 教研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学习,总是两条线路同时进行,一个方面是听着主讲教师的讲解,同时看着文本,还把文本复制到我的电脑中,原因就是以后需要的时候我可以再看看。有意思的是这一个版块,当我准备写着作业的时候打开我的文档时候却发现,我不知道怎么回事这一专题的文本却复印了三份,可能的原因是我对这个专题太注意了吧!我们广西小学语文在字词教学影响最大的我以为就是以黄亢美研究员为主持人的字理识字教学了。这里主讲教师举的例子如:“闻”、“鼠”、“采”等的教学无不是这个类型,只不过不点明白罢了,或者说不说是这样的方法罢了,这是无关紧要的。

我多年不教识字教学这个内容了,虽然在教学中教老师们怎样去教学,也为各种环境的识字教学的老师的课程提出建议,再次要说成我自己怎样做几乎有时不合适的,为了完成这个任务,就让我讲一个我的老师的教学故事吧!

那是我读小学一年级时候的一节课,我的老师在教我们学习:砍  这个字的时候,我问我的老师:”老师,为什么这个砍字,不是金字边而是石字边呢?“老师没有发火,而是耐心对我解释说:”这是因为在远古的时候人们不会炼铁,也就没有钢铁,那是的刀使用石头磨制而成,是石刀,用钢铁来做刀那是后来的事情,因此,这砍字就用的是石字边了!“这话一直到现在我还记得,他不但说出了字的形状结构及内涵,而且说明了人类历史的演变。我觉得,这样的字词教学应该是有效的。

作为一次作业,讲这样多的文字我以为够了,所以打住。

  评论这张
 
阅读(976)|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