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壮家二月三  

2010-03-18 11:43:38|  分类: 文体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离开故乡,那个度过我难忘的青少年时代,又是我学习生活成长的环境,后来又工作了10来年的放入地方,已经20年过去了,很多事情因为时间的关系已经逐渐淡忘离去,但是,那时候每年过农历二月初三日这个节日的事情还清晰保留在脑海里,使人忘记不得。

       因为我的家乡是一个壮汉两个民族杂居的边远山区,虽然我的民族属性是汉族,更不用说是一个明清时代融县四大镇守之一的地方,汉族特点尤其明显,但是,周边的乡村,都是壮族名族居住着,还有我的很多亲戚也是壮族的,很多同学同事朋友都是壮族的,因此,生活中便少不了壮族的气氛壮族的节日,更有些事情就很难分析出到底是壮族的还是汉族的了。后来由于年纪的增加经验的积累,才分得出其中的一二。本文所写的便是壮族的农历二月初三日这个特殊的节日,说得更完整一些应该是这一组节日才是。

       事情是这样的,壮家的一个规律是:按照正常情况,如果有人不在了,不用看日子,就是在24小时之内,不申张地办完后事,如果是所谓的那个墓地方位与年份方位不利的话连坟门也不开,也不烧香也不放炮,就这样过去了。等到来年的二月初一,也就是死后的头个年份就在二月初一,所有的亲戚朋友们就各买一些肉菜香纸蜡烛,给死者上坟去。大家都各自给坟头添上一把土,把自己带去的坟头纸用一根竹子或小柴棍子插到坟头上,还把带去的钱纸烧的烧掉,不烧的就塞进坟墙的石缝之中;把带去的香烧燃,插到坟上去;如果方位合适就给原来没有安坟门的安上门。看到这种里边的特有情景,很多人都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想起死者的往昔,促景生情,都自然而然失声痛哭起来,尤其是女的就更是哭得不得了。第二年就在农历的二月初二那天行这样的礼,到了第三年,就是在农历二月初三这一天举行这样的祭礼。由于这是最后一年的祭礼了,所以就特别的隆重,如果在第二年时候,有一部分人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参加,这第三年的这一天是绝对不能不到场的,因为这是最后的一次集体祭奠活动,过了这以后就只有清明节才去上坟,而上坟那也是不可能有那么多人参加的了,那只是儿孙们或是部分特殊的友人人才会去的祭礼了。

      这样的礼俗究竟是怎样形成的呢,我还没有去深究过,留待以后吧!

  评论这张
 
阅读(371)|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