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读《音韵学教程》笔记之二  

2010-06-22 11:32:28|  分类: 教研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断断续续,把唐作藩先生的《音韵学教程》第三版读完了,只是通读而已,没有深入研究。想起原来在开始读的时候,想着每读完一章就写一则日记,可是没有按照计划进行下去,现在就算是之二吧,也是总结性的日记了。读这本书,说实话对于现在的我,并不难,难的是应用。因为里面的专有名词在以前都学过了,而且很多都考试过,当然也就记得一些,即使一下子不能够立即解释出来也没有那种很难理解的进入五里云中的感觉。终究只是一种复习而已。当然了,唐先生的著作,本来就是一流的学者写出来的一流的著作,读罢与过去那种纯粹的学习肯定是不可同日而语。

       一边读着本书,一边在进行着对比。广韵的声母是35个,普通话是22个,而融安百姓话则是18个;韵母广韵是142个,普通话是37个,融安百姓话是75个;声调广韵是8个,普通话是4个,融安百姓话是9个。本来我想各写一个相对详细的比较,可是,那样的话要读完本书那就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够完成,我不想拖沓下去,只好慢着些,首先读完书再讲了。当我读完之后,为下一步的研究工作又有了一个新的思考,那就是可以将声韵调的比较作为一篇文章来写,就是将广韵--普通话--融安百姓话的声韵调进行一个较为全面的梳理之后,写一篇文章,所以在这里就不准备分开来写了。而要完成这样的一篇文章,单单是我目前掌握的东西就显得还有一些单薄,我得还要进一步收集资料了。

       当我登上一座山头的时候,眼前展现出来的是更多更高的群山,我还得爬山去了,那样更能够锻炼身体!

  评论这张
 
阅读(59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