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故里民歌  

2010-06-24 11:49:51|  分类: 怀人忆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喜欢看中央台的青歌比赛,今年已经是第十四届了。记得每一届的比赛一开始,我就特别注意收看。前几个晚上进行的原生态民歌比赛,尤其引起我的关注。一到时间几乎我就观看这一档节目。昨天晚上,一边看着决赛,看着专家的讲解,在那美妙的音乐中,兼着歌者们的表演,尤其引起我的思考,也由此一边想起了故里的民歌。

       我的老家是住在横穿于融安县南北的四盘岭的东面,这是一个壮汉民族杂居的地方。人们特别喜欢唱山歌,不论是在各种喜庆的时刻,还是在其他特定的歌墟环境,都常常喜欢用歌来表达自己情感意志,真的感觉到是那歌的海洋。那里自古以来,除了专有的歌节之外,很多地名,都表明那些地方就是专门用来进行赛歌的地方。例如:唱歌坪、风坪、龙山坡等等。我们还小的那个时候,星期天往往就是上山?柴(找柴火),常常听着大人们在山上砍柴的时候,往往高声唱起那“过山谣”,歌声过去,那回声会在整个山弄里久久地回荡。还有那多字歌,互相对劈。当然那种在山坡上上对歌的情景,与多字歌我们小孩家是没有机会听到的。最有兴趣的是在村子里办喜事的时候,那种对歌的情景了。比如结婚喜庆的晚上,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其形式是:女的在新房内,男的在堂屋,隔着门帘进行对歌。各方都是两人一组,一个主唱,一个伴唱。一般都是对歌到第二天天亮了才结束,很多还是男的第二天又唱着歌儿送送亲的回家,唱到情深处一路唱着一路走,真是难解难分。在晚上,随着男的唱起邀请歌之后,女的就会唱起接应歌。通过互相的问候歌,下来其对歌的内容往往是两大类:一类是“扳口劲”,这是接着接应歌之后的一段适应性的对歌。一般都是各自赞扬对方以及对主家人的赞美等;另一类对歌就是入传的对歌,就是你一首我一首的对唱各种故事。例如:梁祝啊等等各种过去的故事,展示各自的记忆功能。人们一般都喜欢听这一部分歌曲。唱到爱慕处,就会转入了情歌的对唱。很多人由此而互相爱慕,唱成眷属。去曲调宛转悠扬,非常动听。

       随着时代的变迁,现在已经很少见到这样的对歌情景,年轻人已经很少有会唱,也应该是“濒危”歌种了吧!

  评论这张
 
阅读(23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