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读《汉语方言语音的演变和层次》后记  

2010-08-06 18:14:31|  分类: 方言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下午,终于把王福堂先生的《汉语方言语音的演变和层次》一书读完了。这是王先生完稿于1997年,由语文出版社于1999年出版的方言学专著。此书出版到现在已经有14年的时间了,我看的是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专门制作的PDF版本,书是从网站上下载来的,要是纸质的版本我就不知道在何处能够买到了,由此还得说一声谢谢网络了。

       本著作的目录如下:一 汉语方言语音的演变。(一)语音变化的原因,(二)语音变化的方式,(三)语音变化的规律性,(四)语音变化的系统性及其表现形式。二 语言接触引发的语音变化。(一)以语音因素为接触内容的语音变化,(二)以词汇因素为接触内容的语音变化。三 现代汉语方言的分区(一)。(一)现代汉语方言分区的工作,(二)划分汉语方言的标准。四 现代汉语方言的分区(二)。(一)客家话和赣方言的分合,(二)闽方言和吴方言的关系,( 三)晋语的设立。五 原始闽语的构拟。(一)构拟汉语原始方言的背景,(二)原始闽语构拟的内容,(三)对原始闽语声母系统的讨论。六 儿化韵。(一)儿化韵的地区分布和语音形式(二)儿化韵的性质,(三)儿化韵的合音方式,( 四)儿化韵的形成,(五)儿化韵韵类的调整和归并,(六)儿化韵调整归并中的“逆行”现象,( 七)儿化韵的衰亡,(八)儿化韵和小称变调。七 子变韵。(一)子变韵的分布和语音形式,(二)子变韵的合音方式,(三)子变韵和基本韵母的对应,( 四)子变韵的演变。八 连读变调。( 一)连读变调的性质,( 二)连读变调的类型,( 三)连读变调和轻声,(四)变调和单字调的关系,(五)连读变调和声调包络,( 六)合音变调。附录:晋中榆次、太谷、祁县、榆社、平遥、介休、灵石、孝义方言语音特点简述。

       全书总共分为八章加一个附录。第一章:汉语方言语音的演变,这里讲的是汉语方言语音本身的变化,是不同时期的语音形式,即历史性的层次。第二章:语言接触引发的语音变化,这里讲的是外来原因使其语音产生变化,这是来源不同的语音层次。第三章与第四章:现代汉语方言的分区,前一章是讲的分区的标准。后一章主要分析了客家话和赣方言的分合,闽方言和吴方言的关系以及晋语的设立的设立问题。接下来的第五章原始闽语的构拟,这一章是根据头两章的认识,对一个古方言音系构拟所做的分析。此后的第六章儿化韵,第七章子变韵,第八章连读变调,等三章是个案处理,介绍几个重要的方言现象,探索它们生成发展的规律。

       读完这本专著,是这段时间读完的第三本音韵方言学的著作了,每读完一本,都有不同的收获,对方言学的领悟就有深入一点点。同时也越多的感受到自己的不足。此本的体会就更是不同了。由于一个原因是自己对国际音标的不熟练,对进一步理解著作与所介绍的方言是步履维艰啊!在一个是自己熟悉的方言太少了,局限性也是很大。还使我认识到广西的平话研究距离客家话、赣方言、闽方言、吴方言的研究水平,的确是还很遥远啊!

  评论这张
 
阅读(77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