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阅读活动笔记之三:《从大学生就业难看我国的人才资源问题》读后  

2010-09-16 11:28:27|  分类: 教研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早上,阅读的是,北京市统计学会副会长杜午禄《从大学生就业难看我国的人才资源问题》一文。主要讲的是三个问题:  第一,大学生就业难反映了什么?第二,为什么就业难?怎么过去抢着要现在没人要?第三,怎么办?作者不愧是统计学方面的专才,他的分析,给我对所论述的问题有了一个更为系统的理解与认识。因为在这一方面我长期以来虽然身在其中,但没有这样深入去理解过,认识也就没有达到他的水平。

       作者在论述第一个问题的时候,所举的首先例子就是2005年的大学毕业就业情况,这引起了我的注意,原因是什么呢?正是这一年之后的2006年,我女儿大学毕业,那种为了就业而奔波的情景还是令我记忆犹新。作者的分析我这里就不再重复了。在论述的第二个问题里,下面的一段话给我留下了记忆。当然,这好像不是本文论述的重点,可能是自己的感受所致吧!“  我前几年曾经讲过,退休的低龄化也是浪费人才。有的人三四十岁就让退休了。甭管是不是自身问题,实际上也是对人才的浪费。一个人随着基础知识有了,工作实践也有了,真正的成熟期,也就是智力的产出高峰期,一般是四十五岁到七十岁之间。就是说,一个人的知识产出的高峰期在四十五岁以后,到七十岁之间,知识产出最大能量。大家想想,国际上有名的科学家爱迪生,他发明电的时候多大岁数了?六十多了。居里夫人成功的时候七十多岁了。好多科学家成名的都是六七十岁。为什么?他是在以前那些基础上慢慢积累,到那个时候成熟了,拿出来了。所以,知识的过程有使用过程,有产出过程。当然说,现在四十多岁下岗了,表面上解决什么问题?腾出岗位,有一批人可以上,让年轻人去干。实际上从智力学、人才资源的角度看,这是对人才的浪费。”想想经过我教的很多学生现在都退休了,可是,我感觉到很多人正是成熟的季节,也好,看到他们很多人现在又重新就业,领得有一份工资不算,其实并没有做到能够腾出位子的目的。

       如何解决就业难的问题呢?在第三部分里,作者进行了相对深入的剖析,那个道理是事实的,但是具体去做,就不是很简单的事情了。关于改变发展模式的问题,不是我这样的老百姓能够做得到的,我们只是能够理解也就罢了,但愿我们的国家走上能够真正的持续发展的轨道!

  评论这张
 
阅读(26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