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读《汉语方言学》后记  

2010-09-21 10:17:23|  分类: 方言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用了很长时间,今天我终于把李如龙老师的《汉语方言学》一书浏览完了一遍,因为我只是看,没有去完成其中作为教材的其他任务,比如每一章之后的练习题等内容,所以说是浏览而已。当我放下这三百多页的教材,心里深深地感到它的分量,是如此的沉甸甸,如此的厚重!其收获也感到是远胜过前段时间阅读的其他几本著作,内容的丰富与深度不同凡响!本书的内容介绍是这样写的:“本书是教育部推荐研究生教材,作者为国内汉语方言学权威教授。 本书论述了汉语方言的形成和发展、方言分区、语音系统和字音系统、词汇差异和词汇系统、语法差异,尤其注重了汉语方言的语音比较研究、词汇比较研究、语法的描写和比较研究、汉语方言与历史文化研究和汉语方言学的应用研究。本书立足于主要方言的比较,兼顾历时与共时、内部与外部,以理论总结为主,也注意了应用,反映了汉语方言学理论研究的前沿水平。 本书具有研究性质,适于做高校语言学专业(主要是汉语言专业)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的专业课教材、选修课教材。”文中所述的确是如内容介绍的一样,估计普通本科开这课程的为数不多!

       这本著作的具体目录是这样的一一列于下面,其目的是让我在今后的需要重容易查阅,并不是其他。  

       第一章 绪论 :一、方言方言差异方言特征 ;二、方言与共同语 ;三、汉语方言学的对象、内容和任务 ;四、汉语方言学的研究方法 ;五、汉语方言学的回顾和前瞻 。
  第二章 汉语方言的形成和发展 :一、汉语方言的形成 ;二、汉语方言的扩展和流播 ;三、汉语方言的演变和发展 。
  第三章 汉语方言的分区 :一、汉语方言的分区是汉语方言学的重要课题 ;二、汉语方言分区的原则 ;三、汉语方言分区的标准 ;四、汉语方言分区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第四章 汉语方言的语音系统 :一、汉语方言的语音系统是多层级的结构系统 ;二、汉语方言的音位系统 ;三、汉语方言的音节系统 ;四、汉语方言的连音变读系统 ;五、汉语方言的语调结构系统 ;六、关于方言语音系统的研究 。
  第五章 汉语方言的字音系统 :一、字音系统是汉语方言语音特有的系统 ;二、汉语方言的音类系统 ;三、汉语方言的异读系统 。
  第六章 汉语方言语音比较研究 :一、汉语方言语音的共时比较 ;二、汉语方言语音的类型分析 ;三、汉语方言语音的历时比较 ;四、汉语方言语音规律的探究。
  第七章 汉语方言的词汇差异和词汇系统 :一、汉语方言的词汇差异 ;二、汉语方言的词汇系统 。
  第八章 汉语方言词汇比较研究 :一、汉语方言词汇的共时比较 ;二、汉语方言词汇的历时比较。
  第九章 汉语方言语法差异 :一、汉语方言语法研究的回顾 ;二、汉语方言语法的差异不容小看 ;三、汉语方言语法差异的主要表现 。
  第十章 汉语方言语法的调查和描写 :一、充分理解方言语法调查的艰巨性 ;二、方言语法调查方案的设计 ;三、方言语法的描写。
  第十一章 汉语方言语法的比较研究 :一、方言语法比较研究正在形成热潮 ;二、方言语法的共时比较研究 ;三、方言语法的历时比较研究 ;四、方言语法的跨语言比较研究 ;五、方言语法比较研究的理论追求。
  第十二章 汉语方言与历史文化研究 :一、方言研究的新视角 ;二、方言与历史文化的关系的宏观研究 ;三、方言与历史文化的关系的微观研究 ;四、方言的文化类型分析 ;五、双语双方言现象。
  第十三章 汉语方言学的应用研究 :一、方言学必须加强应用研究 ;二、为方言地区的语言教育服务 ;三、为制定语文规划和语文政策服务 ;四、为其他相关学科服务 。

       在写作这篇日记到此处的时候,想找回原来在一个地方写的这位本2007版本与2001版本的对比文字,却怎么也没有找到,只好作罢,以前写过了,此处也就没有必要再去啰嗦。为什么当时写两个版本的对比呢?原因是:我首先下载了PDF版本的此书,就如饥似渴的读起来了,读着读着,就深感到要有更好的基础知识才能够更好的理解。因此,我就放下此书,阅读起同在那段时间下载的其他几本著作。当我还没有看完那几本书,女儿就帮我从网上购得2007版的此书回来了。这样就在边看其他书籍时有一边在看这本。如此基本上就是形成了现在的其他的看完了才看完此书的原因。我感到,如果是在做《融安县百姓话音系》之前看过这本著作,估计会做得更快,做得更为理性,理解的会更深,刘老师的一些问话也不至于觉得那样的很难回答。反过来又说,如果是之前看过,其体会则会是另一番风景。现在是看完一遍了,并不会放置高阁,而会是直至显著位置,以备后用!

  评论这张
 
阅读(42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