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老师您坐我的位子  

2011-01-03 22:22:20|  分类: 怀人忆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陈老师,过来,坐我的位子!”我刚刚挤得上拥挤的班车来,还未稳住脚跟,就听到这又似熟悉又似生疏的声音,是叫我吗?我抬起头一看,啊,原来是我教小学时候的一个学生在叫我,好久不见了啊。看我迟疑,他又向我招着手,引来了众人的注目。看着很多比我年长的人都还是站着,便说道:“谢谢你,让比我老的坐着吧!”他急忙地接着我的话音说道:“陈老师,我就是要给你坐,快来啊!”说着脸色都有些涨红起来了。此时,一车的乘客都关注着他,当他意思到的时候,便一发不可收拾地对这众人述说起了我教他读书写字的经历。我也不由自主地坐上了他的座位,他就站立在我的座位边,看着他已经是成熟青年的身板。随着车子的前行,我的思维又回到了从前,那是我刚刚走上教育战线的时候,与他们在一起的那个难忘的年代。

那是我刚刚高中毕业后那年的九月份,由于原来的老师读书去了,大家便推选我为我们教学点的民办教师,一开学,整好遇到了他来读一年级。那个时候在我们山里,那时是没有幼儿园的,学前班就更不用说起了,六岁左右的孩子无人管理,整天就是放浪在野外闲游,大多数都是练成了满身的野气,所以,小学一年级学生对于书本的陌生程度你就可想而知了。他呢?那个时候已经是将近八岁了,其他的孩子都来上课了,他还迟迟不来注册报到,只是天天到学校附近来玩,看着同龄人高兴进教室,他的眼神显得是那样的无限羡慕,这都是由于家庭困难,交不起学杂费以及课本费。这样, 我便利用晚上的时间三次到他的家中去做他的思想工作与大人的思想工作,看到他那家徒四壁,实在是穷困到了极点啊!到了第三个晚上,我竟不知道如何开口动员,便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只叫他第二天直接到学校来读书好了,其他的费用暂且别管先,由我来处理。当说说出这话的时候他 以及他的父母们都露出了甜蜜的微笑。

第二天,他便欢天喜地的跟着同伴们,来到了学校,坐进了教室,我发给了他书本和作业本,还有铅笔,作业本等。接下来的,读书还是问题不大,就是写字那艰难的程度就真的是太艰难了。哪里是写字,说是画字都很难说是准确啊!开始时候根本就真的一点不会啊。我们写字时拿笔的手动,他呢,是用右手按紧那铅笔,又用左手拖动作业本,拉成笔画,这样写字你看见过吗?我没有办法,只有抓着他的手,来教他写字。就这样,是我的课,要写字就如此教他,足足拿着他的手写了半个月之后,他的手终于会动了。我才可以松开手给他自己写了。后来,不但是本学期的费用没有叫他交,就是后来几个学期没有叫他交过呢!后来,我离开了家乡,到外面求学去了,又在外面工作,直到现在,我都进入老年的行列了,几乎就很少有机会与他及其他们见面交流的功夫。

前几年,我回老家去,听村上人说他到外面打工去了,由于他的勤奋,老板很器重他,而且据说还做得不错,在厂子里做一个领班呢。又由于他勤俭节约,不乱花钱,去年他拆掉了那老房子,盖起了一栋三层高的洋房呢!想不到今天在此车上与他相遇,而且一看见我就给我让座,真是有幸啊!

在我的漫忆之中,时间在不知不觉地过去,随着一声刹车的震动,他说:“我们的车站到了,下车吧!”一边说着一边帮我还帮着我拿起行李,走下车来,结束了这一次难忘的车上相遇,我们走在故乡的山路上,他又向我述说起了这年来打工的经历。

  评论这张
 
阅读(377)|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