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我把国培传壮乡  

2011-04-14 11:59:49|  分类: 教研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把国培传壮乡 - 一蓑烟雨 - 一蓑烟雨  “我深深地感谢这次国培学习,请让我用一组比喻句来说:这正如干裂的土地遇到了及时雨,又如干渴的时候遇到了甘泉,当然更像是在严寒的冬天得到送来的炭火。原因是这样的:2010年11月中下旬,根据教育局的指示,我们学校承办了县贫困农村小学教师的培训任务。我承担的是《村小教研探讨》这一专题的指导,这任务难度不小啊,因为我没有见过别的老师讲过,也没有参加过这一专题的培训,就是网上也没有搜集得出多少参考价值的资料。只好自己思考组织了,但是,合适用的就资料很少了,达到几乎没有!在这十分困难的时刻,幸好,遇到这次国培开始了,我打开网页一看,哎呀,正合我意呢,我如饥似渴地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听老师的讲解,还把所有的文本都下载来,以便随时调用。加上我的教科研实践,开始了我的讲课设计。”

上面这段,是我写在《我的教学设计与反思?村小教研探讨》开头的话,表达了我对这次参加囯培计划学习的心情,在此响应征文活动要求,准备写作查看记录时,一看到这段话我便又想起了那难忘的国培学习。想起那对专家学者精彩讲学的聆听,想起那对获得新解的甘甜心理,想起那疑难得到解决的喜悦,想起那我的听课者满意表情时我的欢欣。如是,我的思绪又回到了那参加囯培计划学习时的点点滴滴。

记得我是在2010年10月29日上午上班时候得到开网学习的信息,就立即注册。分在柳州市小学语文六班,名字排列在班级的第六,在选择学习课程时,我毫无悬念地将11门课程全部勾上,马上进行学习,这个时候一个方面使参与学习了,但另一个方面并没有特别的认真,只是正常的跟着学习而已。随着学习的深入,自己感觉到老师们讲得很好,很有学头,就越来越用功越来越感兴趣了。所以我就一个方面是听取老师们的精彩讲课,又深怕记得不好,我还把对应的文本资料尽可能多的下载收藏到我的电脑中,以备以后学习与运用。这以后我一有时间就打开电脑来听讲课,不用多长时间我就听完了整个的讲座。为了完成作业,我又有针对性地多次反复学习相应的专题,很多专题我还看了不止一次,思考着如何去更好地完成各项任务,因此,我总计学习时间达到了54小时30分,远远超过额定要求,整个学习过程虽然有欣慰的一面,同时的确也是很劳累的。到规定时间内我完成了下面的任务,研修日志:提交数14篇,评论数23则,班级推荐数1篇。教学设计与反思:提交数1篇。作业:提交数3篇,评论数14则,班级推荐数1篇。主题研修成果:提交数3篇,评论数5则。论坛研讨:发帖数 10则,回帖数22则。到学习结束第一轮就评为合格学员。此时,我感到一阵的轻松与愉快!

回想起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有两点我是很感到很难忘记的。第一点是,在“如何提高字词教学的有效性”这一课题上,分享了我的一段教学经历。现在转录下,进一步与君分享:

“‘老师,你是怎么教学的,为什么才一个学期这孩子认得这么多的字呢?’我停下手中的笔,我应声抬起头,看见问我的是本班的一个学生家长,他还在微笑着,注视着我的眼神中似在追寻着我的答案。这问话,使我想起了上个学期的教学情况。

原因是这样的:上个学期,秋高气爽的季节里,在我送走六年级以后,又接手了一年级的语文课兼班主任工作,面对着四十多位六至七岁的孩子们,在我们这个城乡交界的小学里,新生有上过学前班的,也有未上过学前班,到了上学的年龄就直接走进一年级成为同学,上课时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介绍他们互相认识,我思考:如何将介绍他们互相认识与识字教学相结合才好呢?我打破了打开书本教学的老方法,我叫到一个学生名字的时候就叫他站起来,同时在黑板上写上该生的姓名,教大家一起读起该同学的名字,教导他们以后看见这一组字就是该同学的名字了,这样学习新生特别感兴趣,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全班同学不但互相认识了,而且认了不少书本上没有出现的汉字。此后,在教学了一段时间的课本课文之后,还做了几个专题的识字,如:1.在公路上你都看到了什么?这一个专题给学生认识了很多车辆的文字。2.在你家的院子里都看到了什么?这个专题给学生认识了家庭所养动物的文字。3.你在菜园里看到了什么?这个专题给学生认识了家庭所种的果菜名字。还有几个专题就不再一一列举了。这个学期我究竟教学了多少生字,没有具体统计,这样的随意识字,学生及得很牢,所以就产生了开头的那个家长的提问。后来他向我解释了孩子识字的现实是日常所见的很多汉字孩子都认识了,不知道我是怎么教他们的孩子的,而且对我表示了深深的谢意。

我知道,这是一种叫做环境识字的方法,其特点是根据不同的环境,给学生教学的一种集中识字,同时不要给学生分析其具体结构,只是给一个总体认识,是一种速成的识字方法。我觉得这种字词的教学方法应该是一种很有效的教学方法。在此,写出来,与大家共赏,共同探讨,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字词教学水平,为我们的教学水平的提高共同奋斗!”

这种方法尤其是对于农村幼儿识字教育有很好的效果,因此,在文后跟帖的不少,都说对提高识字教学有独特的借鉴作用,有的还说想按照这样的方式去试试,能有这样的收获我也就高兴了。

第二点,我把国培传进全县贫困壮乡学校。

事情是这样的,正当学习得进路时,我们学校要承办全县贫困社区学校教师的培训班,我要承担的任务是作《村小教研探讨》专题的讲座。当我接到任务之后到培训班开始,时间只有十来天时间了,对于要准备一个专题来讲,时间是很紧张的。那段时间,我除了重要的事情必做之外,剩下的时间不是看资料就是听国培老师的讲课,有时候又是一边听课一边备课,听课备课学习运用两结合了。最后形成的文稿中,很多都是从国培老师的讲课或者文字资料来的。我真的是“活学活用”“学用结合”了!因为文稿太长,不然附录于文后就会看出你就会看出国培在其中的作用了。

通过努力,按时完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讲稿和演示文稿,通过两个班次、一百多人的听课检验,我深深为老师们的专心听课而感动。根据听课老师的反应,他们说是给开了教研之窍,原来是想研究,而又被那些所谓的门槛太高而不敢进门,想写东西而又不知道怎样去进行,听了我的讲课之后,他们很多人都反映知道了怎样去进行研究、怎样去进行写作,甚至有一部分人说,这以后有做不完的课题写不完的文章!

如是的反馈,给我是一个极大的安慰与鼓励,我深深地感到:我一个人参加这样的国培学习就相当于一百多个人参加学习。我再一次感谢这样的国培学习,她给我送来了新的知识、给我送来了新的信息、给我送来了新的理念、给我讲学添加了健壮的双翼,我又把如是的收获传给了广大的壮乡教师、传给了我的故里、传给了我的壮乡大地!

  评论这张
 
阅读(559)|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