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广西融安的“燕子话”与“四六连”  

2011-05-28 17:56:52|  分类: 方言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按语:《广西融安的“燕子话”与“四六连” - 一蓑烟雨 - 一蓑烟雨广西融安的“燕子话”与“四六连”》这篇文章,是我写作的第一篇专业方言论文。那是我在2000年的时候,为第一次参加广西语言学会的第二届学术年会所写的。为了写作这篇文章,我抓住了几乎能够利用的空余时间,一个人坐上那辆将近有二十年“工龄”的老五羊自行车,走进了红卫村、走进了太平村,走进了竹子小学、走进了大巷小学等等县城附近一带地方,走在能够通行自行车的乡间小路上……与老中青各种年纪的人们攀谈,向他们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生活习俗,有时候在路上听到有人说百姓话的人们在交谈,我就自觉不自觉跟在它们的后面,注意观察他们的谈吐,收集与我有用的语言素材。这样在去开会前夕写出了一个初稿,让成龙电脑的那个女孩给我打字,后来又用油印机印刷了一百二十份,这样拿着真的有油墨清香味道的文稿,匆匆去参加会议了。到会上看到人家的文稿都是现代复印机复印的,唯独我的是油印的,当时自感脸都红了,不过人家并不知道!还听到一个老师在取文稿的时候说:“还有这样印刷的啊?”在会上,我以一个中学老师的身份,在都是大学老师及专业研究人员的环境里读我的小文章,真是战战兢兢!专家学者们却给了我极大的鼓舞,给我走进方言研究的信心,给我修改还不成熟文章的勇气!后来经过修改,发在《广西语言研究》第二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版上。这也就激发了我走上方言研究的道路!因此本文对我的作用就非同寻常。我曾经几次想打出来放到博客里,让想要此文的朋友得到,比如前年山东某大学的一位研究生多次来电索取本文,如果我如此放在此处就不会他那样辛苦了。可是,这网易博客不能够正常表现专用的国际音标,我只好作罢,呜呼噫嘻!现在,我把它用扫描仪扫描成图片添加在后面,给有兴趣的朋友就请往下看吧,如果你需要就自由下载好啦,当然告诉我知道一声,以示对原作者的一种尊重,对你来说也只是举手之劳罢了!文中所用音标以及注音标准因为是我第一次写作,与后来发表的《融安百姓话的来源及音系》有出入,原因是两个:其一是不熟练造成的,终究我是第一次写啊,有差错是难免的,从这也可以看出我的进步;其二是当时我用的是我的口音,既三睦音(此音系我已经写完但还没有发表),而《融安百姓话的来源及音系》是长安音这也就是有区别的原因之一,此处我没有改动,也没有在此修改的必要,敬请您,敬爱的读者得原谅了!  
广西融安的“燕子话”与“四六连” - 一蓑烟雨 - 一蓑烟雨
 
广西融安的“燕子话”与“四六连” - 一蓑烟雨 - 一蓑烟雨广西融安的“燕子话”与“四六连” - 一蓑烟雨 - 一蓑烟雨
 
广西融安的“燕子话”与“四六连” - 一蓑烟雨 - 一蓑烟雨广西融安的“燕子话”与“四六连” - 一蓑烟雨 - 一蓑烟雨
 
广西融安的“燕子话”与“四六连” - 一蓑烟雨 - 一蓑烟雨
 
广西融安的“燕子话”与“四六连” - 一蓑烟雨 - 一蓑烟雨
 
广西融安的“燕子话”与“四六连” - 一蓑烟雨 - 一蓑烟雨
  评论这张
 
阅读(1059)|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