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十年诗稿现眼前  

2012-02-27 15:40:38|  分类: 寻幽探古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去年的11月16日,在东起寻联访古吃午饭时,有人传话来说,街外面有人叫我,我急忙走到外面一看,哦!是原来的老朋友,当年在东起中学的老同事,后来他去了,乡文化站,当了文化站老站长的覃宗圣老师。十年诗稿现眼前 - 一蓑烟雨 - 一蓑烟雨刚才在竹山村口还看见他呢,一定有什么事情吧?我在思虑着,向他招呼,他也向我招呼着。叫他一同进来吃饭,他却是怎么也不肯,从口袋中掏出一张发黄的折叠得很整齐的白纸条,说道:“对不起,我很内疚,因为很久很久时间过去了,我一直找不见这,黄老师几次询问起,我也无从回答他;当看见你的时候,又记起这个,也总是感到很是负疚,现在好啦,完成任务啦!”看他如释重负的感觉,我在纳闷:“这是怎么回事呢,如此沉重?”我接过纸条,打开来看,原来是十年前黄志坚老人家写给我的两首七言律诗。真的是,十年了,老人都不知道哪里去了,可是,这信现在才递到了我的手上,真是传得十分艰难啊!

 

       晚上,我回到家中,找出了黄老先生的诗文集《桑榆月露集》,又翻看了一遍,他的这本集子是在2004年出版的,这两首诗都没有被收入其中,箇中原因估计很多,是不是因为他的信寄出之后,一直看不到回音有定的联系。因为在覃老站长的话中提到黄老先生几次询问此事便知道了。可是啊,这次我们来到此地来,如果老先生还在,他一定会特别的高兴吧!看着这两首诗歌,我心情当然又回忆起在东起的当年,我与老先生虽然不是那种有很深的交往,但是,因为这里地方不宽,尤其是工作人员,有什么特点,有什么举动不用几天时间几乎传遍每个山村角落,家喻户晓的;更不用说在那个拨乱反正、“科学的春天”刚刚来到的季节,所以,老先生诗中对我的评价是有相当的根据的,尤其是十年后的今天,我读起来,显得更为亲切了。第二首《步陈仕华先生〈东起行〉韵》的《东起行》就是我写的《故地行》,在抄传给东起老朋友们的时候曾经用了“东起行”这样的标题,原因即此。其余我就不多做介绍了,下文就附录黄老先生的两首诗作为本文的结束吧!

附录黄老先生赠与的七律两首:

其一:赠陈仕华先生七律一首

矍铄精神度晚年,先生潇洒尚依然。

为人不喜吹牛话,洁己常投饮马钱。

育李培桃诚有术,修身养性尔无边。

光明磊落胸怀坦,奉献孜孜夕废眠。

其二:步陈仕华先生《东起行》韵

东起暌违欲念年,重游故地尚翩翩。

四盘岭顶瞻奇景,胖盎崖巅睹远川。

大小山峦皆壮丽,高低泉水总凉甘。

千姿百态观难尽,且把诗词谱几篇。

----------黄志坚初稿

                    二〇〇〇年八月廿日

谨以此文纪念黄老先生!
  评论这张
 
阅读(440)|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