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泗顶关帝庙及其对联选  

2012-02-29 11:40:43|  分类: 寻幽探古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公忙为私忙忙里偷闲且至庙中浏览,劳心苦劳力苦苦中作乐不妨到此观光。”这是泗顶关帝庙门口的一副对联。泗顶武圣观音庙 - 一蓑烟雨 - 一蓑烟雨
      说起泗顶有座关帝庙,前几年我就去看过的了。那是其平还在泗顶镇文化站做站长的时候,那一年,我出差到那里,中午我不吃宴请餐,跑到他那里蹭午饭去了。饭后,我说是带他去“考古”。其中之原因是:我的先祖曾经住在老街很久,有不少祖坟在原来的老街头叫做“麻园”的那一带地方呢!由于时代的变迁,特别是由于街道的搬迁以及河道的整理,据说一部分祖坟已经被平掉了,当时我还很小,听老人家门议论,我就很想去祭拜。七十年代在泗顶读高中,也很想去寻查,可是,那么宽的地方,何处寻荒丘呢,无奈,只好作罢!九十年代中期,我们族人组队,在族上七公的引导下,终于成行,到此地祭祖,由于年久失修,一部分坟顶被人铲平来种东西了,我们只好一座一座地修复。但是,由于当时修复的任务很重,时间又很紧,几块墓碑都已经字迹模糊了,没有注意查看墓碑的内容。这次就是想带着其平一起去仔细查看一番。当我们完成了额定的任务之后,抬望眼却发现不远处山脚下有一座分明是很不错的庙宇建筑。
       我们自然不自然地向着那庙宇走去。当我们来到庙前时,看到几个老人正在打扫卫生,他们还向着其平打着招呼,看那程度是很熟悉的关系。因为下午还有公务在身,我没有很仔细考察,便返回了。路上,其平向我介绍了该庙的有关情况。他说道:“此庙很早就有了,原来还建在过去一些的山脚下,八十年代后,逐渐在现在的地点修建起来。”“他们似乎与你很熟悉,是不是因为你是文化站的呢?”我问道,“这些塑像是不是你老爸他们雕塑的?”“是的!”他慢慢答道,“这些塑像都是我爸带领我哥、姐夫他们来做的。”我这才理解了,为什么那些庙里人对他那么熟悉,那么热情呢!写到这里,我不得不叹息,其平他爸这位民间工艺师,已经在那边年,在他97岁高龄的时候,带着他还没有完成的画完“百鬼图”的遗憾,附在画桌上离开了他深爱着的世界!在此,我愿他老人家天路走好!幸好的是,现在他的几位后来人,在雕刻艺术上,不但完全继承了其优秀成果,而且,很多方面更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此艺术会发扬光大的,不用操心以后发展。
       而这一次,我们是专门为了寻找对联而来,其他方面又很难顾及了。只是看看庙前的树木,比前几年高大多了,树下整理得很干净,一些休闲设施简单又实用,真是一个休闲游览的好地方啊。我在抄写对联的空余,还有一些格律诗,我们也顾不及了。你从照片中会看到些许片段。我坐在大树下,感受着山里特有的清凉,想象着前人们曾在这里生活,更重,而时代的变迁,现在变成了只有着一座庙宇而没有了其他,这里的田园也显得有点荒凉。好了,不说了,看看我还拍照了的一些照片,放在下面,让你欣赏,有兴趣在看完后就看见照片啦!又因为这庙里除了供奉关公以外,还供奉有观音菩萨等,所以其对联主要的就选择这类的好啦!请欣赏:
走廊柱上的两副对联:
其一:
为公忙为私忙忙里偷闲且至庙中浏览,
劳心苦劳力苦苦中作乐不妨到此观光。
其二:
武圣宫前一对金狮朝白兔,
观音殿后三只丹凤会青龙。
武圣宫前:
其一:
赤面秉赤心骑赤兔追风过五关堪称赤帝,
青灯观青史仗青龙偃月斩六将不愧青天。
其二:
志在春秋功在汉,
忠同日月义同天。
观音殿前:
正大光明无须我救苦救难,
伤天害理谁给你大慈大悲。
 
泗顶武圣观音庙 - 一蓑烟雨 - 一蓑烟雨泗顶武圣观音庙 - 一蓑烟雨 - 一蓑烟雨

泗顶武圣观音庙 - 一蓑烟雨 - 一蓑烟雨泗顶武圣观音庙 - 一蓑烟雨 - 一蓑烟雨

泗顶武圣观音庙 - 一蓑烟雨 - 一蓑烟雨泗顶武圣观音庙 - 一蓑烟雨 - 一蓑烟雨
  评论这张
 
阅读(74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