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参加《柳州市作家协会文学讲座(融安)》记  

2012-08-15 18:43:29|  分类: 文体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8月14日下午四点钟,我应邀参加了县文联组织的“柳州市作家协会文学讲座(融安)”活动。我按时来到了县招待所三楼的会议室。
  参加《柳州市作家协会文学讲座(融安)》记 - 一蓑烟雨 - 一蓑烟雨
   这时,已经有工作人员以及部分与会人员先期来到了。当我进到会场,看着主席台上的布置,只见横额上写着“柳州市作家协会文学讲座(融安)”,主席台上还标有如下人名的座位:覃海玉  韦俊海  孙代文  陈中林  李广西  郭冬明等名字。我知道,这一定是今天会议的组织者以及柳州来的大人物咯!

我是下午三点四十分多钟就到了会场的,我正在翻看所发给的资料,大批人员就陆续来了。在四点多一点点开会了,首先是县宣传部长覃海玉做主持,在说明了这次讲座的主旨这后就逐一介绍主席台上的来宾。在他们都讲过一些开场白之后,主要的有以下主讲内容,我觉得有必要记录于下:

市作协秘书韦俊海主讲了“关于散文创作”。他在讲了散文的一般定义之后,分析了三种散文的分类:游记散文、故事散文、文化散文。又突出文化散文为现在散文的一种发展趋势。其中又以余秋雨的《文化苦旅》为其特点进行说明。接着他讲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即散文是否可以虚构的问题。先讲了一个传统的定义:散文不可虚构。接着下来,他以古代的陶渊明的《桃花源记》、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以及现代的贾平凹的《丑石》为例子说明散文是可以虚构的,并且选择了杨朔与鲁迅的话为理论根据进行说明。最后他提出自己的主张,希望大家多写些大散文,即文化散文。

第二个做主题发言的是教授、著名文艺评论家孙代文。他重点讲述了三个问题,就是 “三新”,第一,题材的创新。就是要写“人之未言”那样的题材,具体他举了《西山守墓人》一文为例;第二,思想的创新。他举了刘心武的《君子有朋》一文为例来说明。第三,表现手法的创新。记得好像是例举了陈忠实的《四壁无纸》为例来说明。他的发言强调以要写出真情实感,这样也就不存在虚构不虚构的问题了!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柳州日报副总编辑、是作家协会副主席陈中林。他主要是讲了“升禾环保”杯柳州市第七届散文大奖赛的问题。

柳州日报社总编辑助理、市散文学会理事李广西讲了散文的投稿以及利用微博进行散文创作等问题。

之后,覃海玉做了关于龙舟大赛和美食节的说明,杨伦评主席还做了《桔乡文学》以及《吃在融安》两本杂志书籍编辑情况的说明。

很多年了,我参加的都是以语言学为特色的研究会议,这两年在写作方言研究的论文之余又开始了散文性质的日记之类的旅游加传统文化以及民俗内容之类文章的写作,听听这类的讲话还是有相当启发的,或许对我今后的写作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而特记录于此,以备记忆。

参加《柳州市作家协会文学讲座(融安)》记 - 一蓑烟雨 - 一蓑烟雨

参加《柳州市作家协会文学讲座(融安)》记 - 一蓑烟雨 - 一蓑烟雨

参加《柳州市作家协会文学讲座(融安)》记 - 一蓑烟雨 - 一蓑烟雨

参加《柳州市作家协会文学讲座(融安)》记 - 一蓑烟雨 - 一蓑烟雨

  评论这张
 
阅读(816)|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