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转载】粵語古漢語成份  

2013-11-27 22:35: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振兴中华《粵語古漢語成份》
粵語古漢語成份
渠(佢) keoi5 (東漢)《孔雀東南飛》:「雖與府吏要,渠會永無緣。」(明)呂坤《去偽齋集.交泰韻序》:「渠云:公切何字?余曰:如韻,『直貞』當切『征』;若欲切『呈』,非『持盈』不可,持亦澄母,盈是陽平,不更切乎?渠大噱,應聲曰:更是更是。」 佢今晚又去飲酒(他今晚又去喝酒)
hai6 明清常用字。(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二回:「使廷臣奏董太后原係藩妃」;(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回:「此係身前身後事,請誰記去作奇傳?」 我係維基人(我是維基人)
忌(嘅) gei3 《詩經.鄭風.大叔於田》:「叔善射忌,又良御忌。」 係我嘅(是我的)
陰騭 jam1 zat1 缺德 (本為褒義)《尚書》:「惟天陰騭下民。」(清)吳跰人《九命奇冤》第三十二回:「雙眼底下,有一條陰騭紋,將近要現出來了。……這陰騭紋,並非人人都有的,總是做下了惡事,方才生出來。」 掘人生墳, 好陰騭架(掘人墳墓,十分缺德)!
卒之 zeot1 zi1 終於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卒廷見相如。」(宋)洪邁《容齋續筆》卷一:「公囚困於淮西,屢折李希烈,卒之捐身徇國」;(清)谷應泰《明史紀事本末》卷七十四:「卒之張逵坐收,甘露無變」。 卒之畀我搵到(終於給我找到)
bei2 《詩經.鄘風.干旄》:「彼姝者子,何以畀之?」 畀十蚊我(給我十元)
文(蚊) man1 源自古代「文錢」的用法 畀十蚊我 (給我十元)
幾時、幾多 gei2 何時、多少 (南唐)李煜《虞美人》:「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宋)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與古代用法完全相同)
ho4 或 ho2 哪、甚麼 《孟子.萬章下》:「何事非君,何使非民」 你有何(ho2)見返屋企, 飲啖湯先! (你難得回家, 先喝口湯); 何(ho4)解你咁黑? (為甚麼你這麼黑); 有何(ho4)貴幹?
cam4 陶淵明《歸去來辭》:「尋(不久前)程氏妹喪於武昌。」 尋晚(昨晚)、尋日(昨天)
打邊爐 da2 bin1 lou4 吃生火鍋 (元)呂誠《來鶴亭集.南海口號六首.其五》:「炎方物色異東吳,桂蠹椰漿代酪奴。十月煖寒開小閣,張燈團坐打邊爐。」 今晚去打邊爐(今晚去吃火鍋)
謦欬(傾偈) 變讀 king1 gai2 聊天 《莊子.徐無鬼》「昆弟親戚之謦欬。」明《南安府志.藝文志》(1609年):「近世推本周[濂溪]程[大中],以為授受之源在此,乃若名賢自比而南,往返去留,士皆得親其謦咳。」 去酒吧傾偈(去酒吧聊天)
飲/食 jam2/sik6 喝/吃 《賜齊州李希遇詩》:「少飲欺心酒。」/《論語.學而》:「君子食無求飽。」
gaan2 挑選 《魏志.袁紹傳》:「博愛容衆,無所揀擇。」 埋嚟睇埋嚟揀(過來看一看,挑一挑吧)

  评论这张
 
阅读(29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