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保江流韵》简介  

2013-03-29 22:33:27|  分类: 诗词楹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保江流韵》简介 - 南岭笛声 - 南岭笛声“保江掀墨浪,碧映重重挥瀚海;
流韵涌词林,诗荧闪闪耀文坛。”
       这是本诗集主编廖王英题写在扉页上的一副对联,就让她作为本简介的开头语吧!本集子在编辑初期叫《保江诗草》,后来根据黄永鲜老师等几位长老的建议改为现名。鉴于此诗集已经散发到了部分读者手中,对社会也已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还是在此做一个介绍为好。怎么介绍好呢,想来想去,还是引用县诗词楹联学会会长的序言为好,首先请看下面附着的序言,接着再看看编后语即后记好了:
山青水秀溢芬芳
       《保江流韵》诗联集终于面世了,这在融安文化界是一件走事。有的人形容她是从深山走出来的玉女,有的人称赞她是保江流出来的清韵,更有人讲她是萦回在人们心中多年的梦。其实,这几种成分都兼而有之,因为,她的身上确确实实洋溢出一种沁人肺腑的芬芳。保江是融江的主要支流,它发源于融安与三江两县交界的雄鸡山,在融安县的西北隅蜿蜒曲回,流经三江县和平乡的江源、拉坪,融安县板榄镇的拉叭、古龙、官昔、拉谢、蒙村,大将镇的保安、董安、太江、瓜洞,长安镇的塘寨,于保江口注入融江,全长53公里。它所流经的乡镇、村屯都是崇山峻岭,物厚林密,民风淳朴。就是在这样一个边远山区,历史上却出现了很多的文人墨客,比较有名的有邓子裕、邓凌香、杨大发、韦大谋、韦昌辉、黄略、黄道曙、潘明澜、潘占三、廖日纲等等。他们有的在清代,有的在民国时期,活跃在保江沿岸,开办私塾,兴建学校,进行启蒙和传授国学知识。他们不但烘热了一方文化,留下了丰富而宝贵的诗词楹联作品,而且还培育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延续着教育和文化的传播工作。可以说,《保江流韵》的编辑出版,既有后人的勇气和智慧,又有前人扎下的才艮基和贡献。
       最先想要收集整理出版这本书的是廖王英先生。他是融安县长安镇塘寨村人,廖王英从小就耳闻了流传在保江沿岸的有关文人墨客的故事,他常对人说要编辑出版“保江诗词楹联集”。从2012年春头开始,他先后驱车下到保江沿岸各个角落采访收集,结识了大批朋友,得到了大量的资料,然后又独自出资整理打印出版,总共耗资五千八百多元。他这种忘我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广大诗词爱好者和诗社的所有同仁,大家都愿为出版这本书尽一份力量。
      《保江流韵》是我县继《浪溪江畔》、《清流诗韵》、《笔山文学》之后又一个乡域性质的文学刊物。她们的先后面世,凸显出我县各乡镇传统文化的底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都要在党的十八大精神鼓舞下,大兴学习之风,不断提高诗词楹联的写作水平,为发展繁荣融安的文化,促进社会和谐作出贡献。
       是为序。
                                                                                        黄秀鹤
                                                                          二o一二年十二月十二日
 
       再来看看后记吧!请往下继续:
编后语
       《保江流韵》的面世正于我们融安诗词楹联学会会长黄秀鹤之所说:“ 这在融安文化界是一件美事”。她有如乡野山间的一朵艳丽奇葩,散发出保江流域的泥土清香,洋溢出沁人肺腑的芬芳。《烬江流韵》的编辑出版,旨在弘扬中华文化,推动群众诗词楹联创作,为文化融安,创建柳州副中心城市添砖加瓦,向“诗词之乡”迈进。她的面世将让更多的人了解保江,发掘保江流域的文化韵味。
      《保江韵》搜集了大量的像邓子裕、潘占三、潘明谰、黄道曙、韦宗武、廖日刚等老一辈的诗词楹联优秀作品,这些作品有托物言志,借景抒清者;有实有虚;有以小见大,言微旨远;有婉词隐情,蓄势待发者。
      《保江流韵》收录了50多位作者共绍0多首(句)作品,作者笔下的一山一水,一人一事,一觞一咏,无不包含着对事物的认知和提炼。在编撰过程中,我们根据雅俗共赏的原则,博采众长、精心节选,实为《保江流韵》的饕餮盛宴。
       本书《保江流韵》的问世,承蒙各位作者、特别是黄永鲜、黄秀鹤、黄辉、张传耀、秦水生等融安诗词楹联界的几位长老的关心和诗社同仁的鼎力支持,使该书在来搞质量上得以保证。
      《保江流韵》的诞生,渗透着广大作者和本书编辑人员的心血。诸多的新老作者函电交驰,纷纷赐稿,编辑人员披沙取金,废寝忘餐。
在此一一表示衷心地感谢!由于编撰人员缺少,时间仓促和水平所限,故乖谬之处,在所难免,谨请各位方家不吝赐教,予以雅正!
       倘若,各位作者和读者,在伏案之时,开卷得益,领略一丝,然我等之欣慰!
                                                                                                                                               编 者
                                                                                                                                                 2012年12月
       上面这个后记是由主编撰写了一个原来不是后记的一个简单初稿,后来由副主编、执行编辑秦其平同志撰写而成。整个书本的排版设计,也都是由秦其平来完成的。其中的照片主要由吴辉、秦其平与我三人完成拍摄的。由于大家的“抬举”,我变成了第一副主编,很是觉得“过奖”了,尤其是看到满是错漏的文字,心中很是感到不适滋味,以后这种做法就请别再挂我的名字了。的确是因为很多事情我没有时间去顾及到,也不由得我去顾及,因此也有很多感觉到遗憾的地方,不但是遗憾啊。要说起本集子的不足或者说为遗憾的就是,因为要赶时间,校对的机会都没有了,所以错漏之处也就在所难免,其实话又说回来,应该是可以做得更好一点的,起码是不应该如此的粗糙!就是我的收集在集子中的那首诗,也没有机会订正,所以复制于下,一个方面是为了订正,二也是就算作为本文的结束语吧!
 

七律 保江游感赋

协编流韵保江逰,为摄佳图沿路搜。

两岸群山青竹木,一河碧水绿田畴。

炊烟袅袅桃源里,赤子翩翩数代侯。

汩汩甘泉流不断,涓涓涣涣出融州。

  评论这张
 
阅读(559)|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