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龙南话点滴  

2013-04-08 13:53:31|  分类: 方言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龙南话点滴 - 南岭笛声 - 南岭笛声龙南话属客家方言。说此种方言的主要有潭头乡的赖家、当口、上下余家山、东西浔村、泰山龙村、凤村、锄头坪、大洛岭、东西潭村以及大良镇山园、白马等地居民。究其来源,主要源于江西龙南一带辗转而来的移民。相传有张、赖、李、罗、钟、余、刘七个异姓结拜兄弟首先定居于潭头一带地方,其中赖氏就是于明朝崇祯十四年由韶关而来,已发展到第十七代。由于客家人的“宁丢祖宗田,不丢祖宗言”的祖训,因此,语言面貌基本保持客家话特点。现在说此发言的人口约在五千多,对内用龙南话,对外则改用百姓话等其他语言。
       下面附录一份有关龙南话的资料,是从网上下载来的,仅供参考!
       龙南话是客家话中一种。龙南先民,既有土著,也有自中原一带迁徙过来的客家人。由于当时交通不便,隔山如隔天,与外界交流甚少,从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龙南方言。龙南方言与客家话大多相通,但又有自己的特点,其声调甚至与信丰话也有细微差别。

龙南话以城区及其周边地区为代表。操“城区龙南话”的3镇3乡1场,即龙南镇、东江乡、渡江乡、桃江乡、里仁镇、关西镇和安基山林场,占全县人口一半以上。其他乡镇则操“乡下龙南话”,如杨村话、夹湖话、武当话、临塘话、东坑话、汶龙话、程龙话等。

龙南话的声母有21个,与普通话的声母大致相同,不同点主要有以下方面:其一,龙南话中有一部分送气清塞音和送气清塞擦音如“币、蛋、概、直、及”等在普通话中为不送气清塞音或不送气清塞擦音。其二,龙南话中,没有“ch、sh、zh与c、s、z”的区分。其三,龙南话中有些舌后面的清塞音和舌后面的清擦音如“甲、交、敲、确”等,在普通话中为舌面前清塞音和舌前面的清擦音。其四,龙南话中有一部分唇齿清擦音如“壶、华、坏、欢”等在普通话中为舌面后清擦音。其五,龙南话中有一部分舌尖前鼻音如“染、饶、让”等在普通话中为舌尖后浊擦音。其六,龙南话中有一部分舌面后鼻音如“岸、敖、鹅、外、我”等在普通话中为“零声母”。其七,龙南话中有一部分唇齿浊擦音、喉不送气清塞音和舌面前浊音如“舞、袄、衣”等在普通话中为“零声母”。

韵母方面,龙南话的韵母有53个,也与普通话大致相同,但发音有不少差别。

声调方面,龙南话的声调有7个,与普通话差别较大。

与各地客家话相同,龙南话有许多“文言”“古音”。比如“食昼”、“演文”、“满女”、“端菜”、“端饭”、“端前来”等等。

龙南话有的时候非常形象传神,甚至有大量独特的成语,或者言简意赅,或者入木三分。如五牙二翘(指心力不齐)、游走浪荡(东游西逛,不务正业)、当茶半昼(时近中午)、眼朦鼻瞎(双目失明)、急时难采(一时想不起)、蛮讲蛮话(蛮不讲理)等。

龙南话中的语法特点十分有趣,有些话与普通话明显不同,但说话者和听话者都难以发现。在构词方式上,龙南话有一些双音词跟普通话意义相同而词素位置相反。如欢喜(喜欢)、人客(客人)、笋干(干笋)、面情(情面)、阶檐(檐阶)、碑石(石碑)、嘴多(多觜)、米碎(碎米)、叔老(老叔)等。

  评论这张
 
阅读(775)|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