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岭笛声

博主在此欢迎您的光临,请……

 
 
 

日志

 
 
关于我

走过了酷暑严寒,走过了崎岖蜿蜒,来到了春风吹拂的山坡上,一阵风雨之后,远处传来了牧笛声声,它是那样的悠扬,那样的撩人向往……

榕须  

2014-04-20 12:28:23|  分类: 写景抒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榕须 - 南岭笛声 - 南岭笛声 又是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又是一年春光万里的来临,我常常推着童车,上面坐着小外孙,爷孙两一边唱着任意曲调的“自度曲”,一边又是“呀呀学语”的腔调,走在长安街的榕树脚下,走在 百花盛开的广场上。看着长年常绿的榕树,又长出了新的芽芽,嫩绿嫩绿的,青葱青葱的,还有这已经又长出悬挂在树上的新根,我又想起了,下面照片中的画面。

       这是去年照的照片了,那时候一照下来,就是放在博客的草稿中也有很长的时间了,具体有多长时间了呢?这的确是不得而知!我无数次打开这一草稿页面,眼睛静静地盯着这长势旺盛,嫩嫩的金黄金黄的浮须根,有一点浮想联翩,想为他写一首小诗,但是,无奈这思维,就是进不了那个“形象思维”的深度,为何呢?也许是因为整天带着小孩,形成了“老少一体”的简单思维,已经无法成就者“高级思维”,或是头脑已经老化,“江郎才尽”了吧!当然,更不用说我本是就是距离那“江郎”就是十万八千里,这样的里程,在孙悟空来说,是简单的一个来回,而在于我这样的“笨蛋”来说,那就是很难逾越的距离。这形象思维已经消失,还是因为长时间理性的方言语言文字思维,没有了宏观的思考,沉侵在长期的微观思维思考一个一个的音节一个一个的文字细微区别,就是这样的仔细的研究,一年多以来也已经是“停滞不前”,因为自从在前年那个12月29日晚上,完成了《融安百姓话研究》的所有文字的归拢之后,我就再也冇有进行连续不断的奋发努力的研究写作了。虽然,后来还是进行了《融安百姓话三睦点音系》的补充写作,但是,断断续续的,直到现在也没有做完。何时做完,有待以后的努力!就让这工作,随着时间的沉淀,让他经历时间的考验,历久弥新吧!

       说起这长安镇的榕树,还得从那场百年不遇的大洪水说起:那是公园1996年的7月17日,早上起来,连续了一段时间的大雨还在不断地下着。我们几位有函授课程的老师就赶去上课了。下课的时候在四楼的教室走廊上,我们看到现在是人口局那一片菜地上的中间,巨大的就如同泉水一样的水在往上冒着。一会儿,课上不下去了,因为浊水已经浸入了校园,而且越来越深的流水,大家这回都搬家去了!到了18日的两点多钟是最高水位,这就是“7.18洪水”。经过这一场洪水之后,原来就不是很好的长安镇街道面就更差了。从九七年开始,大规模的进行了镇内路面建设,在路面建设之后就是绿化工作,种的最多的就是小叶榕。这树长势很猛,十多年之后的今天,整个镇内一年四季,只要你站在高处观看,都会看见到处都是绿树成荫,充满了无限的生机,一个年轻的长安镇展现在你的眼前。可是,当你走在大街上的绿荫下的时候,尤其是在那个雨季之后的季节,你就会看到下面照片中的景象,人们常说,独木成林,指的就是这种榕树吧,如果是人们不去修剪这些飘荡在树下的浮根,它们多么像是那些白胡子飘飘的老人,既成熟又可爱。我想:如果人们不去修剪它们,不用多长时间它们就会生长到地面上,长成真根,长出新苗,继而长成一片树林。那样的话,我们这古老又年轻的“融城”真的就会变成“榕城”了!

       由此我想:如果,这样的照片还保留在草稿之中,那就实在是十足的不应该了,如何是好呢,我在反问着自己,还是如此存放下去,还不如……,那就这样简单地打上几个不成体统的文字,让它释放出来,脱离草稿的行列,投身到公开的文字当中,又何尝而不可?管它究竟归类于什么题材,也是心灵解放的一种方法,好吧,那就如此好啦。世界上很多事情不就是这样的吗?开头很特别,结果呢,也算是特别吧,只能够用这类特别的文字来表示了,哈哈,也许,看官你也会觉得不可思议,为什么不放出来那种高大的榕树的照片,也不见满街的绿荫,不见榕树,却只是看到这不美的几丝随树飘荡的浮根!榕须 - 南岭笛声 - 南岭笛声

榕须 - 南岭笛声 - 南岭笛声

榕须 - 南岭笛声 - 南岭笛声 榕须 - 南岭笛声 - 南岭笛声

  评论这张
 
阅读(604)|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